热热闹闹的狗年春节长假,又要到了尾声。可是,假期里每天吃饱了睡,睡饱了吃的逍遥日子,让我们无奈地踏进了“每逢过年胖三斤”的圈子里。

  现在,假期就要结束了。重返单位上班,大家总不想给同事看到自己双下巴、腰腹圆圆的囧样。许多市民便想着启动减肥瘦身计划,力争将这个春节长假囤下的肥肉消灭干净。

  说起这个减肥瘦身这个话题,无数人都为它头疼,吃减肥药怕有副作用,坚持锻炼又缺乏耐力,节食又怕自己忍不住。

  怎么办呢?市妇幼保健院内科副主任医师方运勇就来教你破解的方法。

  熬夜是过节发胖的元凶之一

  人过节会胖,其实是很正常的。方运勇说,这种“假日肥胖”与假期里“吃得多、动的少、熬夜”等不良生活习惯是密切相关的。

  尤其是熬夜。过春节,我们有守岁熬夜的习惯,还有对自己的放纵,熬夜疯狂打游戏、熬夜煲剧看电影、熬夜聊天嗑瓜子、熬夜打麻将……总之,我们是在尽一切能力去撒欢,享受这难得的亲朋好友相聚时光。

  殊不知,熬夜往往是造成我们过节发胖的元凶之一。方运勇说,人体的许多内分泌激素与睡眠有关,睡眠不足一方面会导致激素分泌紊乱,导致人体代谢异常,使得脂肪分解被抑制,引起体内脂肪堆积。另一方面,在睡眠不足的情况下,人体某些内分泌激素分泌增加,使得人们产生更加明显的饥饿感。结果就是走进“越饿越吃,越吃越胖”的坑里。

  更让人郁闷的是,有些人睡眠减少,也没有大量进食,但是由于睡眠不佳,白天精神不振,体力活动量显著下降,人体的能量消耗降低了随之体重增加。

  总之就是,吃也胖,不吃也胖。想必,许多小伙伴看到这里已经要崩溃了。

  专家说法

  节食和高强度运动减肥当心“越减越肥”

  胖起来,肯定也要减下去。为了减肥,小伙伴们可是使出了浑身解数,很多方法都用上了。

  节食、高强度运动就是许多小伙伴常用的方法了。这两种方法,方运勇并不赞同,“这些减肥法并不科学。”因为,运动本身会增加人体的能量消耗。至于消耗的是什么能量物质就要看从事的运动强度。方运勇说,一般来说,高强度的运动主要的能量来源不是脂肪,是体内的糖元。而中、低强度的运动提供能源物质主要是脂肪。

  如果运动量过大,心脏输出血量不能满足我们自身对氧的需要,会使身体处于无氧代谢状态,要靠分解人体内储存的糖元作为能量释放,不是以脂肪作为主要能量释放。

  方运勇坦言,市民减肥的最终目标是减掉脂肪,高强度大运动量的健身减肥效果反而不好。

  节食的做法,方运勇也是持否定态度的。他认为,如果我们长期节食,不能满足机体需要,人体就会出现内分泌失调的健康问题。人体细胞长期得不到营养就会以降低自身代谢(消耗)来保护自己,不吃或少吃短期会体重减轻,然而一旦恢复到节食前的能量供应,原本降低了的基础代谢率无法很快回升到原来的水平。反而会造成热量囤积,出现越减越胖的局面。

  话你知

  中强度运动是微微出汗

  那么,如何衡量运动的强度呢?方运勇说,市民可以以数值判断:中低强度的运动应该达到人最大心率(最大心率=220-实际年龄)的60%-75%;时间以30分钟到60分钟为佳,运动频率最好是每周4-5次或以上,每天坚持运动一次是最好的生活习惯。

  另一个简单的判断方法是:一般来说,中强度的运动是微微出汗,运动中感觉气喘,但是能够完整讲出一句话来的运动强度。

  减肥运动推荐

  我们可以做哪些减肥运动呢?看看方运勇的推荐。

  1、步行: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机会,以感觉稍稍有些出汗的速度步行。

  2、慢跑:进行20分钟以上的慢跑,体内的脂肪就开始燃烧,达到减肥的功效。游泳、散步等也都属于有氧运动,可根据不同条件选择。

  3、跳绳:持续跳绳10分钟,与慢跑30分钟或跳健美操20分钟所消耗的能量相当。

  方运勇提醒大家,运动要循序渐进、持之以恒,因人而异,注重恢复为原则。运动时应量力而行、循序渐进,注意自我观察运动。

  要减腰腹部的赘肉,方运勇建议,大家可以做平板支撑和仰卧起坐运动。平板支撑要求,任何时候都保持身体挺直,臀部、腰和腿要尽量呈一条直线,作此运动时尽量坚持到极限。仰卧起坐需要坚持,循序渐进,每天坚持,逐步增加仰卧起坐的个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