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东莞2月26日电 (李映民 李纯)记者26日从广东省东莞市人力资源局获悉,今年春节假期后,东莞外来工返岗率较去年同比上升了6.75%。为吸引外来工返岗,东莞企业新招员工工资同比有所上升,其中技工平均工资增加最为明显,比去年同期上涨了近一成。

  东莞是世界知名的制造业城市,近年来随着企业用工成本上涨、“用工荒”等问题的凸显,每年春节后,东莞外来工返岗率备受外界关注。

  为跟踪了解春节假期后企业员工返岗情况,东莞市人力资源局以333家企业作为节后员工返岗定点抽样调查企业,通过数据了解东莞企业开工情况和员工返岗情况。

资料图:农民工返乡免费专列从广东省东莞东站开行。图为乘车的旅客。中新社发 邓良奎 摄资料图:农民工返乡免费专列从广东省东莞东站开行。图为乘车的旅客。中新社发 邓良奎 摄

  根据2月26日上报的数据,东莞市春节后企业开工时间比较集中、开工率同比上升。333家采样企业上报数据反映,企业开工率近九成,同比上升1.62%。另外,根据东莞各镇街上报的总体数据,东莞全市企业平均开工率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了2.16%。

  在备受关注的节后外来工返岗率方面,333家采样企业上报数据反映,员工返岗累计16.5万人,返岗率近七成,同比上升6.75%。

  为了吸引外来工返岗,当地很多企业在薪资方面都有所增加。根据调查数据,今年春节假期后东莞企业新招员工工资同比都有所上升。普工平均工资同比增加244元人民币/月,技工平均工资同比增加406元人民币/月,提高近一成。

  为帮助企业节后招工,东莞将举办42场“春风行动”系列现场招聘会,搭建就业用工对接平台,预计共有2000多家企业提供10万多个就业岗位。(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