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兰暖(右一)当属石排摔跤新锐代表■罗兰暖(右一)当属石排摔跤新锐代表

  东莞时间网讯  作为东莞体育的标志性品牌,石排摔跤之前曾因黎笑媚等诸多实力选手而扬威国内外赛场,今年农历新春刚过,从这里走出的罗兰暖又一次完成突破——正在吉尔吉斯斯坦进行的2018年亚洲摔跤锦标赛中,由石排培养、输送的罗兰暖勇夺女子55公斤级季军。

  “这次比赛,自己在心理准备方面很自信,也没有什么包袱。(半决赛)本来5:2领先,应该可以取胜,但最后十几秒因为放松导致丢分,导致没有晋级冠亚军决赛,当时还是非常后悔的。”罗兰暖对记者表示,“之后自己迅速调整心态,在名次战中稳扎稳打,最终收获第三名。还是需要继续努力,继续提高。”

  事实上,此番站上亚锦赛领奖台,可谓罗兰暖近年来逐步提升的再次体现——1999年出生的她2010年被石排摔跤队教练钟志均选中,来到东莞进行专业训练:“那时候她才读五年级,学习与训练都很认真,有股不服输的劲头,训练态度很好,2011年第一次参加广东省摔跤锦标赛就拿到亚军,临场比赛的心理素质非常稳定,是一名非常有潜质的选手。”

  如恩师所描述,基于日常扎实训练,罗兰暖最近几年连续在国内外比赛中取得佳绩——2015年省运会,她就获得乙组冠军,此后经省队进入国家队。去年4月进行的全国女子自由式摔跤锦标赛暨第十三届全运会资格赛中,罗兰暖摘得55公斤级冠军。

  “练摔跤确实很辛苦,对身体素质的要求很全面,技术、爆发力、柔韧性、速度、力量都要具备。作为运动员,肯定要失去很多,比如家人的陪伴等等,但既然选择了,就应该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前进。”据罗兰暖介绍,目前她常年随国家队在北京集训,刚刚过去的春节,也只在大年初一休息,其余时间都在为这次亚锦赛准备。

  罗兰暖之外,目前石排摔跤仍在全力奋进,据石排镇体育管理服务中心主任唐志锋介绍,成立于2006年的东莞市摔跤队石排训练基地,目前由34名队员组成,“队伍现在正积极备战今年的肇庆省运会,力争再有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