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方力量紧急抢救晕倒旅客 广铁警方供图各方力量紧急抢救晕倒旅客 广铁警方供图

  中新网广州3月5日电(郭军 张磊)“有人晕倒抽搐,请速来支援!”日前,广州火车站两名返程旅客下车后突发不适倒地,经民警及多部门联合抢救,两名旅客均脱离危险。

  据广州铁路警方4日通报,2月26日16时30分许,广州火车站出站通道旅客正在有序出站,突然一名中年女子倒地不起,随即有旅客呼救:“快来人呀,有人晕倒了!”此时,正在车站执勤的广州车站派出所民警邝河清和队长陈贤龙接到指挥中心信息后迅速赶到现场,只见一名旅客晕倒在地,身体不住的抽搐,嘴里布满了伴有鲜血的呕吐物。情况万分危急,民警通知指挥中心紧急拨打120急救,并在第一时间开通绿色通道,让急救车辆和医务人员能够第一时间直接进站台急救,同时,武警、志愿者疏散围观的旅客群众,保持空气畅通,确保旅客有序出站。

民警和医护人员对第二名旅客进行询问和施救 广铁警方供图民警和医护人员对第二名旅客进行询问和施救 广铁警方供图

  民警和车站工作人员一道让病人尽量平躺好,解开病人衣领、裤带,以减少呼吸的阻力,并将病人的头部歪向一侧。很快,车站医生赶来现场进行急救,不断地清除口腔的黏液、分泌物和呕吐物,以保持呼吸道通畅,避免呕吐物吸入气管引起窒息。几分钟后,120急救医生也赶到现场,经过观察,初步判断是突发脑溢血,经过现场及时有效的抢救,病人体征渐渐恢复,民警和医务人员一道将病人用担架抬上救护车。

  正在此时,通道里的另外一名40多岁的男性旅客也突然倒地,陈贤龙和其他工作人员又立即跑过去对其进行处理,幸好这名旅客意识清醒,经过询问,这名旅客是因为没有吃中午饭,因为血糖低产生了眩晕,出站时脚软倒地,车站医生对其进行了液体补给后,旅客体力逐渐恢复。

医护人员将患病旅客紧急送往医院 广铁警方供图医护人员将患病旅客紧急送往医院 广铁警方供图

  警方提醒,节后返程,有既往病史的旅客应有同行人陪伴,即使一人出行,也要根据病史携带必备的药品。此外,旅途劳顿,旅客要保证足够的休息并合理用餐,避免因疲劳引发的各种身体不适,从而耽误行程。如在旅途中遇到不适,请立即向铁路工作人员或民警求助。(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