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李直建)记者昨日获悉,为更好、更快地推进中心城区强化三年行动的第一批次项目规划建设,围绕“中心城区核心地段功能品质强化和山水特色格局优化”两项核心工作,市城乡规划局计划近期启动环同沙地区概念规划与整体城市设计。

  环同沙地区有望打造成东莞产城人融合示范片区,实现发展“三年见成效,五年大变样,十年新跨越”。

  规划设计项目正招标

  根据市委、市政府的相关工作部署,《中心城区强化三年行动方案》是城市品质三年提升计划十大重点领域行动方案之首。记者了解到,市城乡规划局计划近期启动环同沙地区概念规划与整体城市设计,目前正对该项目进行公开招标。

  招标公告显示,《环同沙地区概念规划与整体城市设计》的编制范围涵盖了整个同沙生态公园,具体包括东城、大岭山与寮步3个镇街,总面积为80.64平方公里。

  《环同沙地区概念规划与整体城市设计》旨在从更高层面、更广的视角、更高水平地谋划环同沙地区的发展,打破各镇街分头管理带来的行政壁垒,避免镇街从自身利益和角度出发对同沙地区未来发展认知的局限性,造成生态资源、土地资源、产业发展等各方面低效利用,造成中心城区稀缺资源不可逆转的浪费。

  建人性化立体慢行通道

  据介绍,环同沙地区概念规划将评估同沙地区的产业经济、服务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品质、环境生态、文化传承、旅游发展等现状情况,提炼核心问题及统筹开发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同时,提出环同沙地区的目标愿景,对产业、功能、业态进行策划,明确与南城商务区、松山湖片区等其他战略地区之间的关系。

  在交通方面,环同沙地区将重点改善出行条件,缝合园城。针对当前面临的交通瓶颈,整体城市设计的编制包括寻找交通疏解新通道,提出道路及交叉口改善建议,建立新型公交系统及TOD地区交通接驳系统,建立人性化立体慢行通道和交通微循环路径等。

  环同沙地区概念规划编制的近期目标是提出空间开发时序和阶段安排,重点谋划未来三年环同沙地区的潜力区域和重点项目。

  相关新闻

  中心城区“两轴三节点”将提升服务功能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李直建)记者昨日获悉,市城乡规划局目前正对东莞中心城区“两轴三节点”总体设计项目公开招标。

  总体设计以承载市级公共服务和现代服务功能的核心空间为重点,通过开展交通梳理、停车管理、慢行空间、园林绿化等方面的整治提升工作,提升中心城区核心地段的功能服务、城市空间品质及形象,促进城区商务服务、生产服务、公共服务功能要素向核心地段集聚,进一步强化中心城区综合服务能力和辐射带动能力。

  据介绍,中心城区“两轴三节点”规划研究范围南至环城西路,北至东纵路,西至宏图路、元美路、胜和路、体育路,东至宏伟二路、翠峰路,面积约12平方公里。重点设计范围约共295公顷,包括“两轴三节点”。其中,“两轴”包括东莞大道-东城中路(东纵路至三元路段)、鸿福路(石竹路至银树路段)。“三节点”包括轨道2号线东城站周边地区、旗峰公园站周边地区和鸿福路站周边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