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时间网讯(记者 沈汉炎)3月11日上午,2018年东莞文化四季启动暨音乐季开幕仪式在东莞市民艺术中心举行,据了解,2018年东莞文化四季由东莞市文化馆主办,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参与,将在今年一年内按照四季时序举办不同的主题文化艺术季,分别是3到5月的“音乐季”、6到8月的“青少年艺术季”、9到10月的“城市文化交流季”以及11到12月的“视觉艺术季”。

  主题和运作上均有新变化

  据市文化馆拓展部主任龚利曦介绍,今年文化四季相比去年,在主题策划、运作形式等方面均有变化。主题策划方面,除了延续了两年的青少年艺术季之外,其余三个艺术季的主题都有所改变。

  在运作形式方面,坚持打开门办馆的思路,继续加强与社会力量的合作,并且重点邀请业界名人专家作为各项活动的策划者,确保文化四季的各项活动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比如在本次音乐季中,该馆邀请到了广州亚运会现场表演总导演兼音乐总监、广州2010年亚残运会体育展示总指挥、广州市流行音乐协会副主席方弈作为整个主题艺术季的音乐总监,负责策划音乐季的重点活动,以及对音乐季的所有活动进行质量把控。

  以音乐季为契机整合资源

  据了解,去年东莞市文化馆首次策划举办了东莞文化四季,共推出超过100场艺术演出、40多场精品展览、20多个讲座,吸引了超过100家社会企业、社会组织参与,撬动了大量社会资金投入到公共文化领域,仅在青少年艺术季中就以40多万元的政府财政资金撬动了近300万元社会资金。2017文化四季相关活动在“文化莞家”平台的线上抢票数量近2万张,线上浏览量累计约100万次,受惠人群超过20万人次,文化四季逐渐成为东莞市民的文化消费、文化休闲的新方式。

  中国音乐家协会流行音乐学会常务副主席、广东省流行音乐协会主席陈小奇在了解东莞文化四季后,感慨说:“东莞人民真的很幸福,有这么优质的文化设施,有这么多的活动给大家带来这么多的精神享受,其他地方的人肯定很羡慕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