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时间网讯(记者石美莹)塘厦一小区楼上扔苹果砸昏女婴的事件,引起全城市民的高度关注。当前,警方对事件的调查还在继续推进,谁是肇事者还不得而知。

  那么,作为成年人怎么看高空抛物呢?老师和家长,有没有告诉孩子高空抛物的危险呢?为此,本报向230名市民发出了问卷,并向一幼儿园3个大班的73名孩子提问。结果显示,接受问卷调查的市民近95%会告诉孩子:不能高空抛物,这种行为很危险。

  / 问卷一 /

  成人对高空抛物的认知

  1。您所在的小区有无提醒业主勿高空抛物?

  A。有 81.74%

  B。无 18.26%

  2。您遇到过高空抛物吗?

  A。有 72.17%

  B。无 27.83%

  3。您有无教育自己的孩子不要高空抛物?

  A。有 94.78%

  B。无 5.22%

  4。您了解高空抛物所产生的后果和应负的法律责任吗?

  A。了解55.65%

  B。知道一点33.91%

  C。不清楚10.43%

  5。您如何看待高空抛物这样的行为?

  A。应该是不小心掉下去了10.43%

  B。不良生活习惯,图方便,顺手就扔了80.87%

  C。故意要砸人,涉嫌人身伤害8.7%

  6。您认为应该如何防范高空抛物?

  A。成立侦查队0%

  B。重罚21.74%

  C。加强教育,提高个人素质42.61%

  D。加设监控设备27.83%

  E。加设防护网7.83%

  / 分析 /

  超八成小区有勿高空抛物提醒

  “高空抛物”近年来已经成为了令业主心惊、物业公司头疼的一个老大难题。记者昨日发布一个“高空抛物”问卷,共收回有效问卷230份。

  从调查结果来看,有72.17%的人表示自己曾遇到过高空抛物,27.83%的人选择无。而在小区的一些醒目位置,物业公司是否有做高空抛物的提醒呢?有81.74%表示有,18.26%表示没有。

  94.78%的市民曾教导自己的孩子不要高空抛物,不过有部分市民反映,孩子似乎并没有很清楚地记在心里。

  对于高空抛物所产生后果的严重性,以及可能会带来的法律责任,55.65%的市民已经了解,而33.91%的市民仅知道一点点,而10.43%的市民对此毫无认知。

  对于高空抛物这一现象,超过八成市民认为,这是不良生活习惯,图方便,把东西随手就扔了。而一成市民持包容态度,认为这应该是有东西不小心掉下去了,而8.7%的市民觉得这已经涉嫌人身伤害,不可原谅。

  如何防范高空抛物,一直是各方在探讨的问题,有两成市民认为应该重罚,42.61%的市民赞同加强教育,提高个人素质;有27.83%市民选择加设监控设备,以威慑高空抛物的行为,还有7.83%认为可以在一楼加设防护网。

  / 问卷二 /

  小孩对高空抛物的认知

  1。你有往楼下扔过东西吗?

  A。有 31.5%

  B。无 68.55%

  2。你觉得往楼下扔东西会砸到人吗?

  A。会 87.7%

  B。不会 12.3%

  3。如果砸到人了,你觉得他们可能会有生命危险吗?

  A。会 82.2%

  B。不会 17.8%

  4。你的父母有提醒过你不能往楼下扔东西吗?

  A。有 72.6%

  B。没有 27.4%

  5。学校的老师有提醒过你不能往楼下扔东西吗?

  A。有 79.5%

  B。没有 20.5%

  / 分析 /

  近九成小朋友知道高空抛物危险

  昨日,记者前往位于南城金域华府后方的苹果幼儿园,邀请该园大班的孩子们参与高空抛物的问卷调查,有3个班共73个孩子参与。

  对于高空抛物,大班的孩子已经有了朦胧的意识,但是并不能非常明确地理解。当问到“你有没有往楼下扔过东西?”时,有31.5%的孩子举手表示自己扔过,有68.5%的没有举手,不过记者发现,这些孩子中,有部分似乎认识到扔东西是不正确的行为,害怕责怪,而将举起的手又放下。

  有87.7%的孩子知道,往楼下扔东西是可能会砸到人的,有12.3%的孩子还没有意识到高空抛物的危险性。

  当问到“扔东西砸到人,会有生命危险吗?”时,82.2%的孩子认为有,有17.8%的孩子认为不至于伤及性命。其中记者还注意到,一位小女孩对身旁的同学说:“我扔的都是软软的东西,砸到了也不会流血的。”

  72.6%的孩子称自己的父母曾经提醒过自己不能往楼下扔东西,有27.4%的孩子对此并无印象。79.5%的孩子也记得学校老师有提醒过自己不能扔东西,而20.5%的孩子没有举手。

  对于“高空抛物”的安全教育,南城苹果幼儿园赖芙蓉园长表示,学校每周会有1-2节专门的安全教育课,平时也会运用APP、微信群督促家长为孩子讲解相关知识。赖芙蓉表示,学龄前的孩子对于“高空抛物”之类的安全知识接受度较差,仅靠枯燥的口头警告和传授,孩子往往是“点点头”之后就忘了,家长可以在看到类似的新闻报道时,邀请孩子一起来阅读,并用讲故事的方法告诉孩子发生了什么,新闻里的画面能让孩子更感兴趣,更记得住。另外家长也可以在网上找一些相关的动画给孩子看,但切记不可挑选有血腥画面的。

  / 连线家长 /

  要常反思教育孩子的方式

  王先生是两个孩子的父亲。有一天,他接到楼下业主的投诉,说发现他家有两次倒剩饭,都倒到楼下平台了。

  接到业主的投诉后,王先生有些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我家有人倒剩饭?”尽管他不相信自己家里人会做这事,但是他还是想:家里的大人是不会这么做的,会不会是小孩子做的呢?

  果然,经过一番问询后,发现儿子是这件事的始作俑者。原来,孩子有两次吃不完碗里的饭,怕大人批评浪费,就悄悄地从阳台上倒下去。他以为,这样就不会被家里大人批评,也不会有人知道。试了第一次后,又试了第二次。

  了解到事情的原委后,王先生严厉地批评了孩子的这种高空抛物行为,并告诉孩子,万一不是饭粒而是其他的东西砸到人,会产生非常严重的后果,还讲了很多高空抛物的危害。教育了孩子后,王先生就带着孩子给业主道歉,并带上扫把一起把剩饭清理掉了。

  之后,王先生还跟孩子讲了吃饭的问题,说:“下次吃不了那么多饭,就不要盛那么多,饿就多吃点,不饿就少吃点,大人不会责怪的。”从此以后,他家没再发生过类似事情。

  王先生认为,这次小区扔苹果砸人事件,一般来说,很大可能就是孩子做的事情。对于高空抛物的现象,他建议,平时家长应该教导孩子如何去做,有意识地跟孩子讲做这事情的危险,并且要去反思平时对孩子教育的方式。因为有些家长的理念会给孩子造成压力,比如说东西不吃掉浪费是不对的,就有可能让孩子做出类似的往阳台外倒剩饭的行为,因为东西不吃掉对孩子产生很大的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