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某个先进制造业生产车间东莞某个先进制造业生产车间

  新华社广州3月16日电(记者 黄浩苑)国家大科学装置中国散裂中子源项目即将竣工、材料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正式揭牌、第三代半导体南方基地正加紧筹建……依托一系列重大科学基础设施群的建设,“世界工厂”东莞正向转型为科技创新前沿阵地积蓄力量。

  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东莞全市高新技术企业突破4000家;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比提高到39.0%;R&D占比提高到2.55%;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比首次超过50%……东莞制造业质量和效益的指标均处于历史最好水平。

  对此,东莞市委书记梁维东15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近年来,东莞着力打造创新驱动发展升级版,初步形成了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经过多年的努力,我们深刻体会到,要实现制造业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迈进,必须在强化科技创新上谋求突破”。

创新型城市全景图创新型城市全景图

  为实现东莞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迈进这一根本性跨越,东莞一方面加快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建设,突出重大科学基础设施群建设,将中子科学城打造成高水平创新引擎。同时,更注重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

  梁维东表示,东莞将果断淘汰那些高污染、高排放的产业和企业,为新兴产业发展腾出空间,不断提升创新能级,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构建智能制造全生态链和科技成果孵化育成快速通道,培育更多支柱产业集群。

  “东莞制造2025”、“机器人智造”,以及扶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倍增计划”,东莞连续3年将目光聚焦制造业升级转型。随着产业升级转型的深入推进,对劳动者的技能和素质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智能制造工厂智能制造工厂

  梁维东认为,要实现城市人才与产业同步升级,必须花大力气提升劳动者技能,推动庞大劳动者实现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推动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为此,东莞将实施“十百千万”工程。即实现初中及以下学历比例下降10%以上,技工比例提升10%以上;开发认定100个技能培训规范标准;建设1000个培训平台,向社会提供1000门以上培训课程;推动100万人提升学历技能素质。(图片均为东莞市委宣传部提供,黄浩苑通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