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马骏 通讯员张飞、高海燕、莫衬玲摄影报道)千娇百媚的荷花不仅属于池塘湖泊,小小一只碗也要盛下它风姿绰约的美。记者昨日从桥头镇宣教文体局获悉,今年6月20日,也是荷花节期间,在莲湖小广场将举办首届荷花(碗莲)栽培(以下简称碗栽)比赛。如果你是爱荷人士,赶快让荷花“到你的碗里来”。

  为培育民众爱荷种荷赏荷的热情,鼓励人们积极参与其中,让荷文化走进桥头千家万户,扩大村村有荷塘、家家种荷花的影响力,该镇将于今年荷花节期间举办首届荷花碗栽比赛。

  届时荷花种植专家将进行现场评选,主要从栽种盆宽、开花朵数、花形姿态以及生长状况、开花情况和是否匀称等八方面进行评分。只要取得入展奖、优秀奖即可获得300~500元奖金,而一、二、三等奖金则为800~2000元,整体将优选出50盆碗莲于莲湖畔,以精致主题小品景点的方式展出。

  到底哪些荷花适合碗栽,家庭种养难度系数有多高?桥头荷花品种基地农艺师邓志平说,通常太空莲、江溪红莲适合池塘、湖泊种植,而火炬、冰心、蝶恋花、香雪花以及重瓣披针红等荷花品种均适合碗栽或小盆栽种。

  “小型盆栽碗栽对技术要求更高。”邓志平表示,因为相对来说,碗盆直径和高度仅10至20厘米,这样泥少水浅,营养自然也要好一点,而且这样养的荷花会有一点娇气,种起来要非常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