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汪万里)看病排长队,相信这是不少去医院看病的人最心烦的经历。不过,最迟到今年十一,在公立医院,这一状况有望改变。

  上周,东莞召开了全市卫生计生信息工作会议,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东莞将实现全市公立医院预约服务全覆盖。

  公立医院预约服务将全覆盖

  据东莞市卫生计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全市医院预约服务统一平台一期建设就已经启动,选取了东莞市人民医院、市第三人民医院、市第六人民医院、市第八人民医院、东城医院和石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作为试点。试点期间推出“健康东莞”APP,市民在这个APP里就可以约医生、约医院。截至目前,下载APP达2.2万次,预约人数达52万人次。

  今年,全市预约服务统一平台(二期)建设是市政府主要目标任务之一,也是东莞市卫生计生局2018年务必按期完成的重点信息工程。该负责人表示,在预约服务统一平台一期建设的基础上,结合各试点单位的经验和需求,今年将加快升级并整合预约诊疗服务资源,实现全市公立医院预约服务全覆盖。

  “按照工作部署,全市公立医院分两批,分别在6月30日前和9月30日前完成上线。实施方案已经下发,各单位要保障人财物到位,确保项目按期高质完成。”卫生计生局负责人说。

  今年要建电子病历共享体系

  在这个医院做了检查,如果之后到另一个医院就诊还要掏钱做同样的检查,这让不少患者心烦。对于这种状况,东莞市卫生计生部门之前已经做了大量工作,去年开始,在全市40家公立医院中,已有26家实施同级医疗机构检查互认,而今后,这一方面可能更为便捷。东莞市卫生计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东莞将抓好区域电子病历共享平台建设,建立统一集中存储的电子病历共享体系,先实现医院就诊的电子病历数据在区域共享平台上的互联互通,最终实现医疗机构间的电子病历互联互通。

  一旦医院间电子病历共享,患者从这个医院跑到另一个医院就诊,之前诊疗、检查的情况,医生在网上一看就一清二楚,重复的检查就不会再做,同样的问题也不用再问,这不但能为患者节省费用,也能提高医生的诊疗效率。

  而更重要的是,“依托区域电子病历共享平台的标准化数据采集与安全管理、统计分析等功能,可实现为公众提供健康信息查询,为公共卫生机构提供数据资源,为行政管理部门提供科学决策支持”。

  分级诊疗信息平台试点启动

  目前,东莞正在积极推进分级诊疗,这其中很重要的一项基础工作就是完成全市分级诊疗信息平台试点建设。记者了解到,目前,市第三人民医院、市第八人民医院、石龙镇和松山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了分级诊疗信息平台的试点工作,今年6月底前要完成远程影像诊断、诊间支付等功能。

  分级诊疗信息平台试点建设的目的在于,“通过建设布局合理、规模适当、层级优化、功能完善的医疗服务分级诊疗信息平台,探索电子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的连续记录以及不同级别、不同类别医疗机构之间的信息共享,实现转诊信息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