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年东莞肿瘤发病率明显上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卢政摄这几年东莞肿瘤发病率明显上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卢政摄

  文/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汪万里

  本周是第24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东莞市疾控中心透露,近年来,东莞35岁以上男性、女性恶性肿瘤发病呈快速上升趋势,至55岁以后差异随年龄增长进一步加大,男性上升速度快于女性,发病高峰集中在65~80岁。

  东莞市卫生计生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东莞此前报告的本地户籍恶性肿瘤病例中,接近65%病例的发病年龄集中在45~74岁之间。而无论男女,排在首位的“头号杀手”都是肺癌。

  得了癌症,治疗上巨额的花费往往令很多人难以承受。在东莞治疗癌症要花多少钱?记者梳理东莞40家公立医院2017年度财务信息,以提供参考。

  特点

  1。肿瘤发病高峰多在65~80岁

  数据显示,全国每天约1万人确诊患癌,每分钟约7人确诊患癌。到85岁,一个人患癌风险为36%。

  东莞市卫生计生局介绍,东莞高发的癌症中,男性癌症发病率前五位依次是:肺癌、肝癌、肠癌、鼻咽癌、胃癌;女性癌症发病率前五位则依次是:乳腺癌、肠癌、肺癌、甲状腺癌、宫颈癌。这主要是与东莞人的居住环境、生活方式、饮食习惯等因素相关。

  在2016年东莞本地户籍恶性肿瘤死亡病例中,无论男性还是女性,排在首位的都是肺癌。东莞市疾控中心表示,近年来,东莞35岁以上男性、女性恶性肿瘤发病呈快速上升趋势,至55岁以后差异随年龄增长进一步加大,男性上升速度快于女性。发病高峰集中在65~80岁。

  “肺癌、肝癌、胃癌、食管癌、结直肠癌、胰腺癌、乳腺癌,这七种恶性肿瘤占所有新发癌症病例的60%以上,都具备比较成熟的防癌体检手段,市民只要稍微提高警惕就能够早期发现这些‘毒瘤’。”专家表示,目前早期癌症的治愈率很多都在90%以上,只要发现及时,早期诊断,无须“谈癌色变”。

  2。肺癌发病率近年有所上升

  “这几年,肿瘤发病率明显上升,一个病区的床位是50张,但长期会住到60~70人,而且目前肿瘤内科有4个病区。”东莞市人民医院肿瘤防治中心主任贾筠告诉记者,2017年东莞市人民医院住院的肿瘤病人有4258人,男性2179人,女性2077人,新增肿瘤病人逐年增长。

  目前,东莞市核准登记有肿瘤科或中医肿瘤科专业的医疗机构共有21所。但从全市来看,收治肿瘤病人较多的主要还是东莞市人民医院、市第三人民医院、第五人民医院、厚街医院、东华医院、康华医院等几家三甲综合医院。贾筠估计,全市每年新增肿瘤病人约8000人。

  从肿瘤的具体种类来说,近年来,肺癌的发病率有所上涨,贾筠分析,这与抽烟、空气质量等因素有关。随着卫生习惯的养成和知识普及,女性宫颈癌的发病率下降了一些。但宫颈癌和卵巢癌由于较为隐蔽、难以发现,确诊时往往都是中晚期了,造成的死亡率较高。

  贾筠注意到,目前,肿瘤患者多数都是从呼吸、消化等其他科室,或者是从镇街医院转来的病情严重的病人。贾筠说,这是因为肿瘤防治知识的普及,让人们对相关情况有了“警醒”,而医院会进行针对性的检查和分析。

  3。乳腺癌发现早疗效好

  让贾筠最为感慨的是,近年来肿瘤患者越来越年轻化。她说,现在很多肿瘤病人20~30岁,最小的10多岁也有。乳腺癌年轻化的趋势尤为突出。东华医院乳腺科主任欧阳杰近日就接诊了两名90后的女患者,患者小香(化名)今年24岁,小花(化名)才20岁。

  三年前小香意外发现左边乳房有一个肿物,但不痛不痒并不在意。后来,肿物逐渐增大,左乳头溢血、肩关节疼痛、于是她入院检查。“经全面检查,活检病理提示为乳腺癌,且全身广泛骨头发现转移病灶。最终小香被确诊为晚期乳腺癌,已经丧失了手术机会,只能给予姑息性治疗。”欧阳杰说。

  小花半年前无意中发现左侧乳腺有一个肿块,她听说过乳腺癌这个疾病,便赶紧到医院就诊,穿刺病理结果诊断为早期乳腺癌。因为发现及时,属于早期病变,经过正规的治疗,目前小花治疗效果很好。

  欧阳杰称,现代社会竞争压力大、生活节奏加快、工作紧张、睡眠不足,以及应酬、熬夜等都是很多年轻人常态的工作生活方式,这些都会造成身体激素水平失调,使女性患乳腺癌的几率明显升高。此外,如果一级亲属中有乳腺癌病史者,发病危险性是普通人群的2~4倍。

  欧阳杰表示,减轻个人心理压力、健康的饮食、适当的运动等都有助于远离乳腺癌。初次足月产的年龄不应太晚。定期乳房自检以及乳腺健康体检,都有助于早期筛查乳腺癌。

  在东莞治疗癌症要花多少钱?

  东莞市卫生计生局日前公布的40家公立医院2017年度财务信息中,有一栏列出了各家医院主要病种例均费用情况,其中就有支气管肺癌、乳腺癌和结肠癌。这是东莞男女发病率最高的三种癌。从这三种癌的治疗费用,或能侧面了解治疗癌症在东莞要花多少钱。

  支气管肺癌

  记者对比后发现,有17家公立医院去年开展了对这病治疗。东莞市第五人民医院(75219.03元)、东莞市第三人民医院(71048.77元)、东莞市寮步医院(60262.29元),是费用最高的三家。东城医院(7738.35元)最便宜。

  乳腺癌

  在乳腺癌的治疗上,去年有25家公立医院介入。东莞市第五人民医院(34343.38元)、东莞市谢岗医院(31016.00元)、东莞市清溪医院(30424.70元)是收费最高的三家。企石医院(6014.12元)最便宜。

  结肠癌

  40家公立医院中去年有28家开展了结肠癌的治疗,东莞市企石医院(86039.00元)、东莞市虎门医院(65981.00元)、东莞市第三人民医院(65806.07元),是费用最高的三家。莞城医院(6094.07元)是最便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