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园内繁花似锦。植物园内繁花似锦。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龙成柳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石忠情

  投资1.54亿元、备受关注的东莞植物园一期工程专类园建设历时一年多,终于建成并于昨日正式面向市民开放,昨日开放11个专类园让大家一年四季都可以看到绝美的繁花风景。

  目前市民可免费前往专类园游玩,未来如果人流量太大,或将采取低价收费、提前预约以及限制入园人数等方式以限制人流。

  开放时间上午8:30~下午5:30

  建成植物专类园,对市民开放,普及植物科学知识,这被列入今年东莞市政府十件民生实事之一。

植物园内繁花似锦。植物园内繁花似锦。

  该工程于2016年8月1日动工,经过一年多的建设,初步建成了名树名花园、儿童植物园、芳香植物园、岩石园、荔枝园、莞香园、兰花园、草药园、橡胶文化园、山茶园、杜鹃园和彩叶植物园12个专类园。其中最为优美的当属名树名花园、岩石园,而名树名花园又以百花涧、华芳苑、沙生植物区等园中园最具特色。

  目前,除兰花园还需完善暂不开放外,其余11个专类园均从昨日开始暂时免费向市民开放。开放时间为上午8:30到下午5:30。据了解,在一期工程实施前,东莞植物园即是2007年建成开放的绿色世界城市公园。

  植物种类达3000多种

  一期工程建成后,极大丰富了园区植物种类和植物景观,植物园植物种类达3000多种,是原来的3倍,成为名副其实的“植物宝库”,而游览面积达2000多亩,超过200个标准足球场大小,是原来的5倍。

  “东莞位于广深之间,广州、深圳都已经有了很专业的植物园,东莞植物园只有剑走偏锋,做出我们的特色。”东莞植物园科研工作人员冯欣欣博士表示,目前东莞植物园的一期专类园建设主要以打造景观性植物园为主,但同时又带有科普教育、物种保育等功能,而植物园在未来也会往这方面倾斜。第二期建设则以功能提升为主,包括园内外交通的改善、游客服务中心和停车场等配套设施的建设以及各专类园的完善,计划2018年开展前期工作,力争2020年基本建成。

  关注:为解决停车难将增设车位

  对于市民比较关心的停车难问题,市城管局和东莞植物园也积极寻求解决措施。

  据介绍,目前植物园内已有500个停车位供市民游客使用;周末及节假日时间游客较多,植物园办公区和数字城管的停车场也会开放给市民使用,约有80个停车位;为进一步缓解停车紧张问题,植物园的二期建设也将会规划增设停车位。

  周末及节假日期间游客较多,市城管局建议市民“绿色出行”,尽量选择公共交通、步行和自行车等绿色出行方式,以减少车辆拥堵的情况。

  12个植物专类园简介

  名树名花园

  最佳观赏月份:一年四季各有各特色

  名树名花园面积约27公顷,种植了弥勒佛树、猴面包树、象腿树、龙血树、华盖木、大腹木棉、见血封喉、伯乐树、桫椤、金花茶、樱花及中国十大名花等名树名花,营造了华芳苑、百花涧、沙生植物区、樱花苑和欧洲台地花园等景点,是赏花赏树赏景的好去处。

  荔枝园

  最佳观赏月份:7月份

  东莞素有荔枝之乡的美誉。本园面积约10公顷,以荔枝品种资源的收集和优良荔枝品种的培育为主,是华南农业大学中国荔枝研究中心东莞研究基地。主要品种有糯米糍、桂味、丁香、鹅蛋荔、红蜜荔、红绣球、井岗红糯、岭丰糯、观音绿、仙进奉等。

  岩石园

  最佳观赏月份:4月份

  岩石园,起源于欧洲,是以岩石和岩生植物为主体,展示高山、岩崖、碎石陡坡等自然景观和植物群落的一种专类植物园。本园面积约2公顷,以展示华南地区丰富的岩生植物和岩石叠山艺术为亮点。依地形和生态环境特点,主要种植了苦苣苔科、秋海棠科、野牡丹科、景天科、松柏科和蕨类植物等植物类群。

  橡胶文化园

  最佳观赏月份:12月份

  东莞植物园保存有我国分布最北缘的橡胶林约4公顷。如今,该橡胶林已成为植物园一道独特风景,承载着板岭林场的历史。

  彩叶植物园

  最佳观赏月份:1月份

  彩叶植物是指其叶片在整个生长季节或生长季节的某些阶段表现出与自然绿色显著不同的色彩的植物。本园种植了银杏、鸡爪槭、枫香、莫氏榄仁、锦叶榄仁、金酸枣、乌桕、黄连木、肖黄栌等彩叶植物,12月~次年2月份是本园观赏彩叶植物的好时节。

  儿童植物园

  最佳观赏月份:10月份

  儿童植物园面积约2公顷。园内以宫粉羊蹄甲、紫荆花、大红花等观花植物营造欢乐的景观气氛,设置了迷宫花园、瓜果蔬菜区和趣味植物区以及沙地乐园、康体乐园等活动区域,为儿童营造寓教于乐的自然空间。

  兰花园

  最佳观赏月份:2月份

  兰花为珍贵观赏植物,中国十大名花之一。本园主要收集展示兰属、石斛属、蝴蝶兰属、兜兰属和石豆兰属等兰花种类,营造兰花室内艺术景观和室外原生态景观。

  芳香植物园

  最佳观赏月份:9月份

  芳香植物是具有香气和可供提取芳香油植物的总称。本园面积约6公顷,种植了四季桂、丹桂、金桂、银桂、肉桂、香樟、山苍子、芳香月季、双色茉莉、夜来香、依兰香等芳香植物。

  杜鹃园

  最佳观赏月份:3月份

  杜鹃园面积约1公顷,种植了云锦杜鹃、猴头杜鹃、三叶杜鹃、马醉木、马缨花、羊踟蹰等杜鹃花科原生种,重点展示丰富多彩的杜鹃花品种,依山坡种植,花期3~4月份。

  草药园

  最佳观赏月份:6月份

  草药园按药用功效分为10个区:清热药区、解表药区、祛风湿药区、利水渗湿药区、补虚药区、止血药区、温里药区、收涩药区、化痰止咳区和其他药区;同时沿园路以花境形式种植各类药用植物。

  山茶园

  最佳观赏月份:2~3月份

  山茶,又名茶花,被列入中国十大名花,深受世界园艺界的珍视。本园面积约1公顷,分为金花茶区和茶花品种区,收集了金花茶、柠檬金花茶、显脉金花茶等金花茶种类和单瓣、复瓣和重瓣等不同类型的茶花品种。

  莞香园

  最佳观赏月份:7月份

  莞香,又名土沉香、白木香,国家二级保护植物,是我国生产中药沉香的植物资源。自古因东莞出产的沉香品质最佳,故名莞香;寮步香市、莞香制作技艺已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