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岩石园将实行限流措施;建议绿色出行绕行拥堵

  东莞时间网讯 (记者 张欣仪)五一来临,不出东莞就可以逛遍各种精美园林,东莞植物园专类园4月19日正式开放,上一个周末东莞植物园就吸引了4.3万人次入场。新建成的十二个专类园包括:名树名花园、儿童植物园、芳香植物园、岩石园、荔枝园、莞香园、兰花园、草药园、橡胶文化园、山茶园、杜鹃园和彩叶植物园等12个专类园。除兰花园还需完善暂不开放外,其余11个专类园均已免费向市民开放。这个约200多个标准足球场大小的植物园,一天内全部逛完有点难度,那么如果是一天的游玩, 哪几个特别值得一去?看看我们的推荐吧!

  名树名花园可带孩子认识珍稀植物

  在记者探营之前,植物园的工作人员就透露,名树名花园最值得市民来逛,里面还有多个园中园,来这里的市民一定不会失望。

百花涧百花涧

  从名树名花园区的正门口进入,就可以看到很多“花境”,工作人员介绍,这里的花境设置非常多,一组花境由30-40种花草组成,大的花境超过80个品种的植物。这些花草并非一些园艺常见的花,每个花镜就是一个小生态环境,高低错落非常美。

  名树名花园大门左手边的山坡上,是东莞植物园中珍稀植物较为集中的区域。目前,名树名花园有国家I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六种,分别是华盖木、伯乐树、金花茶、德保苏铁、水杉、红豆杉;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六种,分别是桫椤、苏铁蕨、笔筒树、鹅掌楸、樟树、银杏。这些珍稀的植物,在园内都有一个告示牌,对植物名称到特性都有很好的解答,五一假期亲子游,来这里也是不错的选择。

  名树名花园的园中园有巨型仙人球

  名树名花园里面有很多园中园,营造了华芳苑、百花涧、沙生植物区、澳洲植物区、樱花苑和欧洲台地花园等景点,是赏花赏树赏景的好去处。

华芳苑华芳苑

  其中华芳苑是一个精致的中式园林,里面种上了十大名花,有茶花、杜鹃、月季、兰花等等。现在这个季节,月季、兰花等开得正艳,景色很美。相信您来到这里就会被它精致的美惊艳到。

  沙生植物区则是一些热带的仙人球、仙人掌等植物区域。巨大的仙人球聚集一起,很有异域风情。

沙生植物区沙生植物区

  在澳洲植物区,猴面包树吸引了不少市民。猴面包树树冠巨大,树杈千奇百怪,酷似树根,树形壮观,果实巨大如足球,甘甜汁多,是猴子、猩猩、大象等动物最喜欢的食物。当它果实成熟时,猴子就成群结队而来,爬上树去摘果子吃,“猴面包树”的称呼由此而来。这种在非洲、地中海、大西洋和印度洋诸岛上常见的树到了东莞,大家都想与它来一个亲密的合影。

欧洲台地花园 本版图片均由莞时报记者 陈帆 摄欧洲台地花园 本版图片均由莞时报记者 陈帆 摄

  欧洲台地花园则有风车等造型,进入这一区域仿佛来到了欧洲某个小镇,这里也很受市民的喜爱。

  岩石园种了很多多肉植物

  除了名树名花园,记者还推荐大家来岩石园逛一逛。

  岩石园起源于欧洲,是以岩石和岩生植物为主体,展示高山、岩崖、碎石陡坡等自然景观和植物群落的一种专类植物园。东莞的这个岩石园设计巧妙,石材也是很特别,本园面积约2公顷,以展示华南地区丰富的岩生植物和岩石叠山艺术为亮点。

岩石园岩石园

  依地形和生境特点,主要种植了苦苣苔科、秋海棠科、野牡丹科、景天科、松柏科和蕨类植物等植物类群。其中不少植物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多肉”。

  温馨提醒

  车位紧张 建议绿色出行

  目前植物园内有500个停车位,周末及节假日时间游客较多,植物园办公区和数字城管的停车场也会开放给市民使用,约有80个停车位。建议大家选择绿色出行,绕行拥堵。

  假日限流 参观前先领入园卡

  开放时间:上午8:30-下午5:30。

  东莞植物园发布通知,游客需先领取专类园入园卡,一人一卡,凭卡入园游览。东莞植物园根据数据统计,每逢节假日将采取限流措施,对岩石园实行派号进园措施,游客先领取专类园入园卡,一人一卡,凭卡入园游览;专类园入园卡于出园时交还给工作人员,若遗失需赔付工本费2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