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刘满元、马骏、黄紫玮 通讯员莫艳芬、巫世华、莞天)前晚突然的大雨让不少人措手不及,而昨天雨水似乎调皮累了,暂且歇了歇。而根据气象部门预测,今明仍有较强降水,而且具有降水持续时间长、强度大、累积雨量大的特点,容易引发城市积涝及山体滑坡等灾害,请继续注意提前做好防御工作。

暴雨夜,长安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在沙井盖被冲开的位置设立警示标志,提醒行人和驾车司机避让。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满元 通讯员莫艳芬摄  暴雨夜,长安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在沙井盖被冲开的位置设立警示标志,提醒行人和驾车司机避让。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满元 通讯员莫艳芬摄

  气象部门预测,受切变线影响,今日有大雨到暴雨,明日有大雨;11日起雨势减弱,11到13日有阵雨或雷阵雨;展望14到17日多云,局部有阵雨或雷阵雨。

  长安:

  公布26个“易涝点”

  据市气象台预计,从5月7日起,东莞连续一周将进入暴雨+雷暴+短时大风模式。前日傍晚至夜间,东莞普降暴雨、局部大暴雨。

  受此影响,长安镇德政路政府路段、台联厂路段等多路段最深积水达45厘米,交通一度受阻。事发后,长安镇公用事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冒雨排水,直到晚上10时许,积水才逐渐退去。

长安镇加强对沙井盖防护岗巡查。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满元 通讯员莫艳芬摄长安镇加强对沙井盖防护岗巡查。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满元 通讯员莫艳芬摄

  长安镇公用事业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昨天一早7时许,该中心工作人员巡查发现,受前晚的狂风暴雨影响,该镇莲湖路大岭山森林公园入口处附近的一棵树倒伏。随后,该中心工作人员及时进行清理,没有对当地交通造成影响。

  昨日,长安镇公用事业服务中心公布了该镇包括广深高速路桥底、德政中路台联厂门口等在内的26个“易涝点”具体位置(详见表),提醒广大市民在遭遇大暴雨天气时,经过这些易涝点路段要注意道路积水情况,尽量小心避让,安全通行。

  黄江:

  派员驻守水浸黑点

  记者昨日从黄江镇城管分局获悉,为预防强降雨可能带来的自然灾害,该局及时启动防台风暴雨应急预案,降雨期间将专人揭开井盖排水,并于水浸黑点派员驻守,从而形成“快反”机制。

  前晚是立夏以来的首场强降雨,该分局迅速出动人员160人,揭封井盖45个,于8个水浸黑点派驻值守人员16名,并快速清理掉莞樟路黄江与大朗交界处的倒伏大树,显示出应有的“快反”应急能力。

  长安加强沙井盖检查确保排水畅通

  广州日报讯 (记者刘满元 通讯莫艳芬) 进入汛期,降雨持续增多。连日来,长安镇公用事业服务中心加强对全镇沙井盖的检查维护,确保排水畅通和市民出行安全。

  昨天上午,记者在长安镇中心区德政中路看到,该镇公用事业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正在对沿线的沙井盖进行排查。由于沙井盖是直接连通下水道的,一旦出现损坏,容易在水浸时发生危险。为此,工作人员针对每个沙井盖有无出现损坏等情况进行重点检查。同时,工作人员对防坠网的安全性进行检测。

  据长安镇公用事业服务中心市政管理办工作人员莫大道表示,该中心已从今年3月下旬就开展对井盖设施检查、维护,预计5月下旬便可以完成所有检查维护工作。

  据了解,目前,该中心共管辖沙井盖9205个,其中已安装安全防坠网的有5275个。

  长安镇26个易涝点

  高速路桥底

  德政中路台联厂门口

  霄边大道北路口

  河东三路

  锦隆路劲胜厂

  新民排渠

  振安路市场路段

  瑾头过坡

  东大街

  东莞长安美泰玩具二厂北门口

  东莞长安美泰玩具二厂西通道

  新居路小学路口

  长青南路万科与358省道交界处

  长青南路长安医院段

  德政中路台联厂红绿灯路口

  东门中路宵边大道红绿灯路口

  长青北路与德政中路交界红绿灯处

  建安路长安花园至共荣路路段

  振安东路霄边排涝站

  振安东路锦厦聚和广场段

  莲湖路与信垅路交界红绿灯处

  高速公路横增路桥底

  莲湖路与怀雅路交界红绿灯处

  莲湖路东兴商标厂段

  358省道厦岗路口

  358省道厦边路口

  今日天气

  阴天,有大雨到暴雨

  22℃~26℃

  偏东风2~3级

  明日

  阴天,有大雨

  21℃~27℃

  东南风2~3级

  后日

  阴天到多云,有阵雨或雷阵雨

  22℃~28℃

  东南风2~3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