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志愿者”一出现就引起家长和孩子们的围观。“机器人志愿者”一出现就引起家长和孩子们的围观。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汪万里)谢先生是一名运输司机,他每天的工作就是从外地运送牛、羊到东莞的定点屠宰场。不久前,他得了“怪病”,时常感到乏力、浑身酸痛、发热等,无法正常工作。

  前几天,到东莞市第三人民医院检查后,医生确诊,他得是布鲁氏菌病,也就是俗称的“懒汉病”,而这种病是由布鲁氏菌属细菌引起的人、畜共患的传染性疾病。也就是说,是他运送的动物导致了他患病。

  现象:

  以为是感冒,治疗半月不见好

  谢先生到医院就诊时,告诉东莞市第三人民医院感染科全冰主任,大概是在5月中旬开始,他总是莫名其妙的浑身酸痛、没有力气,偶尔也会发热。到社区门诊看过,按照普通感冒进行输液治疗,症状有所缓解,但停药后又会复发,还越来越重。

  症状时好时坏的持续了10多天,始终不见好,他有点慌了,这才来到东莞市第三人民医院就诊。全冰主任随即让谢先生住院检查,之后终于确诊,谢先生是患了布鲁氏菌病,也称为“懒汉病”。

  全冰介绍,患者感染此病后,一般在1~3周开始出现乏力、头痛、多汗、食欲不振等类似感冒的症状,只有一些发病比较急的患者开始就出现恶寒、发热、多汗、疼痛、神经痛、乏力等典型的布病症状。所以,布病初期容易被认为是普通感冒,从而延误病情。

  缘由:

  牛感染了布病,又传染给了他

  谢先生所患的“懒汉病”,全称为布鲁氏菌病(也称布病),是由布鲁氏菌属细菌引起的人、畜共患的传染性疾病。患布病的牛、羊、猪、犬等家畜是人感染布病的主要传染源。人与人之间一般生活接触不传染。

  患有布病的动物其排泄物(粪便、尿液)、流产物(胎儿、胎盘、羊水、血液)、病畜的肉、内脏、皮毛都含有布鲁氏菌,人体可以通过破损的皮肤黏膜、消化道、呼吸道等途径感染病菌而发病。“谢先生是一名司机,工作中经常运输牛皮及牛骨,很可能是他运输的牛感染了布病,致使他感染发病。”全冰说。

  全冰提醒,凡是接触患病牛羊及制品的人员、生活在疫区、与患病家畜污染的环境接触的人,无论男女老少都有可能感染布病。尤其是饲养、屠宰牛羊、畜产品收购、皮毛加工及畜牧兽医等高危人群,由于接触病畜机会多更容易感染布病。

  提醒:

  全身无力头痛肌痛要筛查布病

  “我们医院还曾接诊过一例布病患者,这名患者酷爱吃烤羊肉串,且追求口感鲜嫩,之后就出现发热、多汗、乏力等症状。所以日常食用的牛羊肉应充分烹煮、烤熟再食用。”全冰说。

  全冰告诉记者说,如果在布病发病的急性期及早发现病症,并且采取正规方法进行治疗的话,九成以上的布鲁菌病会痊愈而且终身不复发,但布病如果转为慢性的话就很难治愈,会导致很多组织器官受到病菌侵害,治疗非常困难。

  因此,常与动物接触的人一定要注意,如果出现全身不适,疲乏无力,头痛肌痛、烦躁或抑郁等症状,必须马上到正规医院进行检查治疗。尤其是以寒颤高热、多汗、游走性关节痛症状者,必须要筛查布鲁氏菌病。

  全冰提醒,“职业人群要加强个人防护,工作时穿防护衣、戴乳胶手套、口罩等,作业完毕后立即洗澡、洗手。普通市民则不要购买或食用病死的牛、羊肉,肉类及其制品要从正规渠道购买,并且要烧熟烧透再吃。”

  “小丑医生”来了 孩子们笑了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汪万里  通讯员宗文摄影报道)6月2日上午,市妇幼保健院儿科病房里时不时传来孩子的笑声,那是“梦想医生”志愿者团队在用唱歌、跳舞、游戏、派送礼物等方式逗孩子开心。

“小丑医生”为孩子们带来关怀和快乐。“小丑医生”为孩子们带来关怀和快乐。

  记者了解到,东莞市妇幼保健院“梦想医生”志愿者团队的成员们有的戴着彩色假发,打扮成小丑,有的穿着厚重的玩偶服装,有的披上特制的可爱白大褂,带着机器人志愿者,穿梭在医院的各个楼层,与孩子们聊天互动,缓解孩子们的紧张恐惧情绪,减轻病痛。

志愿者团队的成员们有的戴着彩色假发,打扮成小丑为孩子做气球玩具。志愿者团队的成员们有的戴着彩色假发,打扮成小丑为孩子做气球玩具。

  据了解,2015年,东莞市妇幼保健院在全市率先引入“小丑医生”服务模式,建立了东莞首个“梦想医生”团队,而今年“梦想医生”志愿者团队加入了一名新的成员——“机器人志愿者”,它一出现就引起家长和孩子们的围观,这位特殊的“志愿者”,不仅会唱歌跳舞,连接网络后还能和孩子们聊天互动。

  “小丑医生”服务模式消除了孩子对医生以及对病痛的恐惧感,还让不少一打针检查就哭闹的孩子破涕为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