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们全力以赴备战中考。学子们全力以赴备战中考。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直建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卢政

  6月20日到22日,初三学生就要参加中考了。俗话说:“七分考,三分填。”孩子在考场上努力,家长又该如何做好孩子最重要的智囊参谋呢?6月2日上午,市教育局举办了2018年东莞中考填报志愿政策解读会,中招办有关负责人详细介绍了中考招生录取及志愿填报政策,同时还邀请到了名校的名师来现场传经送宝,讲解志愿填报技巧及复习注意事项。

  优质公办普高只录取第一志愿

  据市教育局透露,今年东莞公办普通高中招生17160人,其中随迁子女3850人;民办普通高中招生9616人,其中公费生1320人,自费生8296人;中等职业学校招生27500人;省中专招生计划暂未发布。

  记者了解到,本市户籍可填报任何学校;外市户籍通过报考普通高中资格认定(含父母一方为东莞户籍的特殊情况)者可报考有招收随迁子女计划的公办普通高中、民办普通高中、中职学校。未通过报考普通高中资格认定者填报中职学校;港澳生可报民办普通高中、中职学校;台湾籍学生与本市户籍同等待遇。

  东莞中学、东莞中学松山湖学校、东莞市第一中学、东莞实验中学、东莞高级中学、东莞外国语学校等6所学校只录取综合素质评价被评为“A”“B”等级的初中毕业生。东莞中学、东莞中学松山湖学校、东莞市第一中学、东莞实验中学、东莞高级中学的正取生及东华高级中学、光明中学的公费生只录取第一、二志愿。

  东莞中学、东莞中学松山湖学校、东莞市第一中学、东莞实验中学、东莞高级中学的名额分配只录取第一志愿(名额分配不包括回莞生、历届生)。据悉,今年继续实行部分优质公办普通高中招生名额分配到各初中学校的招生办法,名额分配比例为50%。即将上述5所学校招生计划数(除招收随迁子女人数和招收本市户籍的特长生人数外)的50%作为名额分配计划数,按各初中学校本市户籍考生数占全市本市户籍考生数的比例进行分配。

  中等职业学校招生面向全国不分户籍

  东莞市有中等职业学校28所(含7所技工学校),在校生7.98万人,其中公办13所、民办15所。全市中职学校开设数控技术应用、汽车运用与维修、电子商务、智能化控制技术、机器人应用与维护等70多个专业,建成了一批重点骨干学校。据介绍,东莞市中职学校面向全国不分户籍招生,具有初中毕业证的应、往届毕业生均可报读中职学校。

  东莞市中职教育对部分学生实行学费减免政策。据市教育局有关人士透露,学费减免对象包括:全日制正式学籍一、二、三年级在校生中所有农村(含县镇)学生、城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少数民族地区学生、本市户籍学生、本省“双转移”地区学生、台湾户籍学生、香港户籍学生、澳门户籍学生、华人华侨子女和残疾学生(艺术类相关表演专业学生除外)。其中,对公办中职学校符合条件学生免除全部学费,对民办中职学校符合条件学生按每生3500元/年标准减免学费。

  名师介绍志愿填报技巧和备考注意事项

  东莞中学松山湖学校副校长柴松方:要把握好一个原则两个基本点。

  一个原则即所有的家长必须清楚,只有最合适、没有最好,或者说合适的才是最好的。第一个基本点是政策。柴松方认为,在政策不明白的时候,孩子的班主任、级长、老师是权威的,不要道听途说;第二个基本点是孩子的成绩,就是实力。实力的评估很重要。孩子成绩的水平大概在哪里?学校在中考前都会组织几次模拟考试,要综合看几次模拟考试的成绩,光看一次不行,因为可能出现不稳定因素。

  柴松方表示,中考报考志愿要在不稳定中找到稳定:第一是孩子的兴趣爱好,第二是考试成绩,第三是家长对于孩子的判定。判定要回到孩子所在的学校,过去几年学校整体中考成绩在全市的位置,孩子在这个群体中排名如何,大概能达到什么层次学校的录取线,这样就清楚了。

  东城光大新亚外国语学校校长周洪剑:要定好自己的位、排好学校的序。

  周洪剑认为,填报志愿最关键是要定好自己的位、排好学校的序。建议按照“一冲、二稳、三保底”的原则进行填报。即第一志愿可以冲自己理想的学校,第二志愿可以填报最有把握考上的学校,第三志愿填报保底志愿,确保自己被一所学校录取。

  “填报志愿应基于以下两方面来考虑。”周洪剑说,一是成绩预估。在填报志愿前,考生可参考中考一模、二模成绩,与往年分数线进行对比;了解目标学校历年中考录取分数线,并结合自己的学习状况以及预估的分数来判断,是否有能力报考该所学校。二是目标学校。学校的学习环境、学风和校风的好坏关乎学生高中的学习和成长,也需要家长和学生慎重考虑。

  石碣袁崇焕中学班主任石琴:合理拉开志愿区间差。

  石琴认为,填报志愿首先要稳,合理拉开志愿区间差。东莞中学、东莞中学松山湖学校、东莞市第一中学、东莞实验中学、东莞高级中学、东莞外国语学校六大校的正取生及东华、光明的公办班只录取第一、二志愿,且录取第二志愿要提高30分,镇区普高录取后一志愿比前一志愿加多5分,第四五六志愿无分数差。建议两个志愿的区间差在10~20分为佳。

  石琴还建议家长和学生,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考生应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志向以及家庭经济状况提前做好人生规划。

  中考复习三大“坑”

  市教育局教研室初中数学教研员、中学数学高级教师刘翥远针对中考冲刺复习中常见的问题和陷阱进行了解读。

  第一坑:玩命复习

  刘翥远表示,口号可以在疲惫失落时振奋精神,但不能拿生命和健康来践行。他建议学生在考前要优化时间管理,越临近中考越是如此,每个人都要找到自己的学习时间与学习效率的最佳结合点。

  第二坑:疯狂“刷题”

  在复习过程中,有不少考生会“刷题”。刘翥远建议,做题是基础,改题是关键,明题是目的。做题是发现自己对不对、会不会的检查过程,由不对到对,不会到会,必须经历比较、思考、纠错的过程。同学们应寻找自己做题与改题的最佳结合点,能改多少,就做多少,要注重改的质量,做到查漏补缺,系统复习。

  第三坑:好高骛远

  不少同学的中考目标定位过高。刘翥远建议,孩子在家自主复习时,家长千万不要再加压,不能再强化分数目标和理想高中,而应设法减压。同时,学生自身应强化基础知识,回归课本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