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糖珍珠奶茶黑糖珍珠奶茶

  东莞时间网讯(记者 查雨霏)黑糖珍珠奶茶今年莫名火爆,在广州和东莞的一些“网红”奶茶店,不少人排队两小时只为买一杯尝新鲜。不过,有网友表示,其实黑糖和红糖是不能混合喝的。

  记者咨询了东莞市人民医院临床营养科注册营养师苏惠崧。苏医生表示,不建议这样搭配饮用。黑糖中草酸含量较高,草酸与牛奶中的钙结合,会形成不溶解的草酸钙,影响钙的吸收。

  长期饮用对身体有影响

  “黑糖珍珠奶茶”是今年的爆款“网红”饮料。小悦在东莞东城上班,常去公司楼下的奶茶店购买。据她说,这“黑糖珍珠奶茶”虽然名为“奶茶”,其实是用黑糖熬制珍珠,再兑上鲜奶制成的,比一般的奶茶更加健康,而且味道也好,喝一口就停不下来。有段时间,小悦几乎每天都要来一杯黑糖珍珠奶茶。

  苏医生告诉记者,黑糖和牛奶搭配,偶尔喝一点或者放少量黑糖是没有问题的,但是长期饮用,确实会对身体造成影响。她解释说,首先,黑糖有焦香味,是因为糖和蛋白质在高温条件下,发生“美拉德反应”,会产生促进食欲的香味。这也是黑糖、咖啡等有焦香味的缘故。黑糖越黑,焦香味就会越发浓郁。说明美拉德反应越厉害。丙烯酰胺也是美拉德反应的产物,动物实验表明,丙烯酰胺有致癌性。其次,美拉德反应还会产生糖基综合产物AGES。目前研究表明,AGES可能与各种慢性病有关,比如糖尿病、动脉粥样硬化等等。

  黑糖和牛奶同饮不利于钙吸收

  苏医生表示,黑糖和牛奶同饮,也不利于钙的吸收。“黑糖加工粗糙,保留了蔗糖原有的成分,这使得黑糖草酸含量较高。草酸与牛奶中的钙会结合,形成不溶解的草酸钙,影响人体对钙的吸收。”苏医生说,黑糖珍珠奶茶偶尔少量喝点没关系,但不宜长期饮用。

  此外,苏医生介绍,其实奶和茶也最好别一起喝。茶叶中含有鞣酸、草酸,而牛奶中富含钙。两者相结合,会产生不溶解的鞣酸钙、草酸钙,影响钙的吸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