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昨日从广东省防总获悉,7日20时30分,今年第4号台风“艾云尼”(热带风暴级)在阳江海陵岛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8级(20米/秒)。受“艾云尼”影响,预计7日夜间到9日,广东省强降水仍将持续,8日中西部海面仍有8级大风。为此,省防总要求继续做好强降雨防御工作。

  根据水文气象部门监测,5日8时至7日19时,强降雨主要分布在汕尾、阳江、湛江、茂名、惠州、江门、广州、深圳、中山、河源、梅州、揭阳等地。时段雨量大于400毫米的站有25个,大于300毫米的站有112个,大于200毫米的站有499个。大于100毫米的站有1910个,约占全部观测站点的43%,大于50毫米的站有3248个,约占全部观测站点的73%。

  而在广州,番禺、南沙普遍出现大暴雨,市区、黄埔、增城出现暴雨到大暴雨,其余地区出现大雨到暴雨。据气象水文监测,6日20时至7日16时,全市平均降雨量达65.2毫米。其中有240个监测站(占总数的58%)雨量超过50毫米,61个监测站(占总数的15%)雨量超过100毫米。最大累积降水量出现在南沙区鸭利村,为194.1毫米;最大阵风出现在南沙区万顷沙镇十九涌,为13.8米/秒(6级)。

  预计,受台风环流影响,今明两日,广州仍有持续性强降水并伴有雷电,周日起降水逐步减弱。黄熙灯 粤水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