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我市高考实现了“平安高考、公平高考、诚信高考、暖心高考”的目标

■6月8日,高考结束,东莞中学家长给考生献上鲜花 记者 曹雪琴 摄■6月8日,高考结束,东莞中学家长给考生献上鲜花 记者 曹雪琴 摄
■6月7日,高考第一天。图为东莞市第一高级中学考点考生进考场 记者 曹雪琴 摄■6月7日,高考第一天。图为东莞市第一高级中学考点考生进考场 记者 曹雪琴 摄
■6月8日,东莞中学考点,铁骑在坚守岗位 记者 曹雪琴 摄■6月8日,东莞中学考点,铁骑在坚守岗位 记者 曹雪琴 摄

  东莞时间网讯 上周五,伴随着最后一科英语考试结束的铃声响起,2018年高考完美落下帷幕,我市没有发生涉及考生伤亡的安全事故,没有发生违纪舞弊事件,实现了省教育厅提出的“平安高考、公平高考、诚信高考、暖心高考”目标。

  在这两天里,3万余名东莞学子在考场内奋笔疾书,为自己的梦想拼搏;而在考场外,老师、家长以及教育、公安、三防、气象等部门也在行动,他们在暴雨天气里坚守岗位,各尽其职,用爱和责任为东莞考生护航。

  铁骑首次上阵

  各方护卫“平安高考”

  今年高考,我市共设立了21个考点。在每一个考点之外,都有一道靓丽且让人安心的风景线——来自公安机关的铁骑队伍。为了保障考试顺利进行,在高考期间,我市12000多名公安铁骑全数出动,且驻守到各个考点,随时待命,为有需要的考生提供帮助,助力“平安高考”。

  在高考首日,因运输车辆延误,我市某学校的一袋证件来不及送到塘厦中学考点。最后,正是在塘厦公安铁骑队的援助下,带队的负责老师才能迅速到场取得证件,并及时送回考点。

  我市公安局还成立了试卷押运组、考点考场和驻地护卫组、巡逻防控组、网络监控组、信息研判组、消防保障组、通讯保障组、安保督察组等多个小组,全方位护卫高考。

  医疗部门也在行动。为做好高考期间医疗保障工作,市卫生计生局指定了18家医院为高考医疗保障工作定点医院。考试期间,这18所医院均安排了专人值守,并畅通急救“绿色通道”,预留一定数量的病床用于收治高考伤病员,做好各项准备。

  通力合作

  无畏大雨袭城

  今年,第4号台风恰好和高考“相遇”,其虽让炎热高温有所回落,但同时也带来了持续性的强降水,为考生赴考、试卷运送等都带来了一定的挑战。

  但在持续的大雨前,我市各相关部门有条不紊履行各自的职责,通力合作,在恶劣天气下完成高考保障服务。三防指挥部持续不间断地开展城市排水防涝专项督导,全力做好排水防涝应急处置工作;气象部门不断通过短信、网络等渠道发布气象预报预警信息和防御指引,为考生出行及时提供信息;水务部门做好排涝等工作……

  作为考点的各所学校同样在全力以赴应对暴雨:万江中学为运送试卷和外校考生赴考提供多条的线路,避免因内涝耽误试卷和考生;东华高级中学(松山湖校区)打开校门让大巴车进入教学区,保证学生上落大巴不受大雨影响;还有部分考点设置了遮雨棚,方便考生进出考场等等。

  在各方努力下,大雨的影响被降到了最低,高考期间,全市未发现因交通问题导致考生缺考。

  老师、家长陪伴

  一场“暖心高考”

  给予考生最贴心陪伴的,当然还有老师和家长、学弟学妹们。高考期间,记者所遇到的老师几乎都身穿红衣,不少学校甚至还为老师们定制了统一的红色加油服装。考场上这醒目的颜色,既是无声的加油呐喊声,又是孩子们最贴心的定心丸:“老师就在这里守候你们,为你们加油!”

  在场外,也有红色的风景。在开考当天,少数家长也换上了带有好意头的红色衣服,特意请假来到考场外,默默等候。他们中的许多人甚至没有告诉孩子自己会来,也没有要见孩子的打算。他们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想过来看看,这样感觉也放心一些。”

  这小小的“不放心”,是属于家长们的紧张,但他们对于孩子,更多的是希望和祝福。记者在东莞中学遇见了从福建赶回来的胡先生,他站在校门外,一直望着教学楼。他说,等考试结束,他只想给孩子发个微信:“考完就好”。

  学弟学妹亦一直站在身后为师兄师姐加油,送上祝福。8日下午4点半,东莞中学辩论队的同学们身穿黑色队服,早早聚集到了操场边。他们已经订好鲜花和礼物,拉好辩论队的队旗,准备第一时间迎接学长学姐们。这个温暖的小举动,已经成为了辩论队的“传统”,延续好几年。

  这些温情的故事和时刻,在考场内外频频上演。“暖心高考”传递感动,更传递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