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王其琪摄影报道)新能源汽车充电又有一个新去处了!昨日,东莞市行政办事中心片区的102个充电桩投入使用,对广大市民开放。

  分布在市民较密集区域

  昨日,2018年东莞市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系列活动暨市行政办事中心充电桩启用仪式在市行政办事中心举行。活动现场,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宣布市行政办事中心充电桩正式启用。

  根据“十三五”公共机构节能重点工作安排,按照全市打响蓝天保卫战的部署,东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会同市供电局在市行政办事中心停车场开展全市公共机构首个充电桩建设项目,共投资800万元,建设了102个充电桩。未来这些充电桩将有效缓解南城市民的新能源车充电问题。

  东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苏淑青表示,这些充电桩分布在展览馆、会议大厦、行政办事中心等市民较密集的地方,开放后对推动节能汽车使用将起到积极作用,也为全市范围内的蓝天保卫战做出积极贡献。

  东莞市行政办事中心片区的充电桩是全市公共机构首个充电桩建设项目。在它启用之前,市区的车主们喜欢选择在星河城、第一国际、康帝酒店负一层等商场超市的充电桩为爱车充电。

  据了解,充电桩分快充和慢充,快充可在1小时左右完成充电,而慢充则需要7~8小时。众帮新能源工作人员刘莹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在星河城设置了两个快充和三个慢充,使用率非常高。“因为小区里的充电桩暂时较难普及,有些市民就想着逛商场或超市的同时顺便去快充。”该工作人员表示。

  可在上班期间给车充电

  李小姐家住东城,在市民服务中心附近工作,原本家里有一辆车,但因和丈夫的工作单位不是同一个方向,每天上班不方便,于是李小姐今年买了一辆新能源车供自己代步。

  李小姐说,可能是因为自己经常逛商场,感觉充电还比较方便。“目前星河城商圈、第一国际商圈都配有快速充电桩,每次过来都会给车充电,逛完街基本充满电了,可以直接开回家。”李小姐说,有时商场人多,有燃油车的车主可能找不到车位,就把车停在了充电车车位,导致她无法正常充电。现在行政办事中心充电桩启用后,她可以在工作地点附近给车充电,更方便、更放心了。

  同样在行政服务中心工作的宋先生家住石龙,平日爱车在家附近的充电站充电。“小区里只有两个慢充充电桩,经常不够用,好在家附近就有充电站,以后上班的时候就可以在办公室附近给车充电了,太方便了。”宋先生说,由于这一片区充电桩的启用,自己有好几位同事都已经在考虑买新能源汽车了。

  如何快速找充电桩?

  如果你的车急着要充电,又找不到充电桩怎么办?东莞供电局市场营销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市民可以下载智能充电服务平台——“粤易充”APP。

  “粤易充”是全国最大的省级充电设施智能服务平台,目前广东主要营运商均已接入该平台,同时有超过1.9万个充电桩接入。记者登录该APP看到,全省21个地级市均能找到多个可用充电桩,还可以选择不同充电运营商,用户可以就近搜索,也可以垂直搜索指定运营商。在操作过程中可享受“一键”服务,即一键寻桩、一键导航、一键充电、一键支付。

  用新能源车成本更低

  据了解,东莞目前共有6000多辆新能源汽车,相比于传统的汽油车,用新能源汽车似乎更加经济划算。

  在昨日活动现场,江淮新能源汽车工作人员表示,以他们的车为例,充满50度的电能跑400多公里。目前在东莞使用充电桩为汽车充电,除了基本电费外还会收取一定的手续费,这样算下来,充50度的电要花75元左右。按照近期油价,普通汽车行驶400公里的油费成本基本都会超过200元。另外,电动汽车的保养成本也远低于燃油车。

  想建专属充电桩?困难有点多

  在昨天的活动现场,不少市民表示,如果可以在自家楼下充电,他们早就买新能源车了。

  “买车代步是为了方便,如果要像接送孩子一样送车取车,那也很难给生活带来便利。”市民郭先生表示,加汽油仅需几分钟,但是充电最少也要几十分钟,如果不是在工作单位或者家门口,很难想到这近一小时的时间该干什么。

  充电桩销售企业代表表示,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普及,越来越多的车主想在自家安装充电桩。据了解,只要安装条件允许,线路符合标准,安装一个家用慢充充电桩的费用大约为1500元。也就是说,只要1500元,自己的爱车就有“专属加油站”了。

  “但是现实情况并不乐观,充电桩在小区普及时困难重重。”该工作人员表示,小区里安装充电桩需要和物业协商,但是由于用电安全责任归属难以明确、小区多余的配电量不足等原因,车主的要求经常被物业公司拒绝。

  除了回家充电难,在外充电有时也会遇到麻烦,例如车主长时间充电占用充电桩停车的情况。“正常充电1个多小时,但有的车辆一充就是一整天,长时间充电不仅对汽车电池有损害,也容易造成充电桩故障。”一位工作人员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