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网讯 8日晚上9点左右,广州男子陈日发晚饭后醉醺醺地走上海珠桥准备回棠下的家,突然嘣的一声从桥上掉到水下,他迅速脱掉鞋袜自救,并一直呼喊,后来一直漂到江湾桥与海印桥之间的江面上,途中有近6名街坊报警,最终由水警将其救起。

12日一早,陈日发来到位于广州二沙岛的广州市公安局水上分局东河道派出所,感谢他们及时救他一命。

自救:脱掉鞋袜仰泳漂流

陈先生说,自己落水后感觉水流很急,当时自己环顾四周,只发现遥远处的岸边有灯光,自己尝试努力向那边游去,但自己无论怎么使劲,都无法向前挪动,只得随着水流方向“漂流。”

“我当时意识到靠自己肯定是游不到岸边了,必须多游几分钟,让别人来救。”于是,陈先生用仰泳的姿势在水面上保持不浸入水面,然后大声呼喊救命。

终于,一艘快艇呼啸而来,抛下了救生圈,陈先生紧紧地抱住救生圈被拉上了船。

暖心:6名街坊报警,4艘快艇搜寻

今天一早,陈日发再次来到位于二沙岛的广州市公安局水上分局东河道派出所,感谢当晚将他救起来的民警。

据民警介绍,当天晚上9点到10点之间先后有6名街坊报警称有人掉落珠江,因为开始时还以为有2人落水,先后有4艘快艇到附近搜救,最后确认只有陈先生一人落水,并第一时间将他救起。

相关链接:不慎落水怎么办

据警方介绍,如果发现有人掉到江里或者跳入江里,首先应该打电话报警,水警在接到指令后会马上出警,以最快的速度赶赴现场施救。其次,应在周围寻找救生圈、易浮物品、绳子、竹竿等救生辅助物品进行间接救助。如果没有绳索或者救生圈,可以与身边的路人合作,用皮带和衣物捆绑成救生绳索对落水者实施救助。

在确保自身具备水上施救技能和条件且必须要下水施救时,要尽量少穿衣服,把救生的绳索拴在身上以保证安全,尽量选择落水者随水流漂流的上游下水,从落水者背后接近,抓住落水者的衣领或头发,以防被落水者抱住或缠住。

文/图:广报记者林亦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