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邝耀祥在介绍“小香红” 通讯员供图■邝耀祥在介绍“小香红” 通讯员供图

  东莞时间网讯 (记者 李健武 通讯员 叶惠涛)在素有“荔枝之乡”美誉的大朗镇,有这样一位果农,虽然只是初中毕业,但是他凭借对荔枝的兴趣和热情,苦心专研近二十年,无师自通,终于培育出荔枝新品种——小香红。不仅如此,他还大胆尝试培育出了能保证一定结果率的小微型荔枝盆栽。该果农是大朗水平村的邝耀祥。

  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教授李建国评价说,邝耀祥在荔枝方面的专研和创新,是一种真正意义上的“工匠精神”。目前,大朗镇农林水务局正着手帮助对小香红荔枝品种的申报认定工作,并考虑在更广范围内推广种植。

  他以妻子名字命名荔枝新品种

  6月正是荔枝飘香的季节。昨日,记者来到邝耀祥的果场,放眼望去,一大片荔枝树上,沉甸甸的果实挂满了枝头。“这就是小香红,味道好、最合适吃的时候并非在全熟或者熟透时,而是将熟未熟时。”邝耀祥指着其中一棵荔枝树说。记者摘下一粒小香红试吃,发现该品种外观和口感都比较像糯米糍,果核较小,果肉透明丰厚,口感嫩滑清甜。

  据邝耀祥介绍,因为对荔枝种植很感兴趣,初中毕业后,他买了许多关于农业种植的书籍自学,捣鼓荔枝种植和嫁接。“20年前就想培育一个新荔枝品种,自己也一直在朝着这个方向努力。”邝耀祥表示,后来他用增城观音绿作为母本,用大朗本地糯米糍作为副本,杂交出第一代实生苗,再从中选育出优良的植株,嫁接到成年荔枝树上。功夫不负有心人,如此花了20年的时间,邝耀祥终于培育出荔枝新品种,并以他妻子的名字命名为“小香红”。

  大朗镇农林水务局副局长卢信贻认为,小香红的味道确实跟其他现有荔枝品种不同。李建国表示,小香红香味馥郁,较少裂果,该品种目前还只是小范围内种植,如要推广还需经过栽培、开花、结果的过程,并再观察数年,经过农业专家的认定后,才能看到它是否为市场广泛接受。

  培育出小微型荔枝盆栽

  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邝耀祥不仅培育出了小香红,而且还大胆尝试培育出了荔枝盆栽。

  五年前,邝耀祥发现市面上较少盆栽荔枝,即使有也属于较大型盆栽,而小型、微型的荔枝盆栽几乎没有。“荔枝除了好吃,其实还有很大的观赏价值。”邝耀祥表示,只是一般来说荔枝树太大,不适宜搬进室内作为盆景。于是,他便有了培育观赏性盆栽荔枝的想法。

  在不断的摸索和反复试验中,邝耀祥逐渐发现,在荔枝盆栽中,结果率是其中的技术关键,盆栽越微小,荔枝结果越难。他将糯米糍、桂味、妃子笑、槐枝、三月红等荔枝品种用在较大型盆栽上,还能保证一定的结果率,但放在小微型盆栽上却基本不能结果。而巧合的是,邝耀祥刚开发出的小香红则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难题。他表示,目前小微型的小香红盆栽也能结出约10个果,接下来,他将加强技术攻关,提高结果率。

  “大型盆栽荔枝开花结果不难见,但如此小型的盆栽能保持较高的结果率,非常不简单。” 李建国评价说,邝耀祥在荔枝方面的专研和创新,是一种真正意义上的“工匠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