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岗镇管网工程施工安全管理较为规范 市现场指挥部供图■凤岗镇管网工程施工安全管理较为规范 市现场指挥部供图

  市现场指挥部通报镇街管网施工安全与质量工作情况

  工程不按图纸施工被扣分

  东莞时间网讯(记者 范德全)日前,市现场指挥部通报近期截污管网施工安全与质量工作情况。记者了解到,近期截污次支管网建设安全方面做得较好的镇街是凤岗,莞城街道一管网工程建设存在质量隐患。

  凤岗:做好工程建设安全管理

  凤岗镇2016-2018年批次截污次支管网建设工程是该镇管网建设的第三期工程。施工单位是国诚集团有限公司,监理单位是深圳市昊源监理建设有限公司。

  为了降低施工难度,减少对周边群众的影响,凤岗镇在人口密集、车流量大的路段,安排在假期施工。

  在管网建设阶段,凤岗镇对施工单位提出多项管理措施:施工现场围挡必须规范、整洁,并且所有围挡必须加好安全文明标识,材料堆放必须做好围挡,不得乱堆乱放。在施工路段做好交通导流措施,以把对群众的影响降到最低。施工期间,必须控制好扬尘,开挖路段每天安排洒水车进行洒水降尘,顶管段泥水不得乱排乱放。各工作面开工前必须对施工人员进行安全施工教育,以提高工人安全施工的意识,进场施工必须佩戴安全帽,特种作业人员必须持证上岗,施工临时用电必须按规范要求接好,实行“一机、一闸、一漏、一箱”制。各开挖段在开挖前,施工单位必须提前通知供电、供水、燃气、移动、联通、电信、路灯等管线单位再次到场确认现场管线走向,摸清现场地下管线情况,再进行开挖,以将风险降到最低,务求做到一次开挖,一次回填。

  此外,凤岗镇吸取此前的经验教训,接下来将加大力度,做好工程质量管理。

  莞城:一工程不按照工程设计图纸施工

  日前,质安监部门检查莞城珊洲河流域截污次支管网工程(2016-2018年批次)时发现,该项目存在施工质量隐患,施工单位为广东景源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监理单位为广东建设工程监理有限公司。

  质安监部门在检查中发现,该工程存在的问题主要包括:沟槽局部有积水,缺测量记录,管道基础轻型动力触探试验、水稳配合比试验、7d无侧限报告未及时取回,在施工中不按照工程设计图纸施工,中兴路开挖段沟槽未按设计要求回填中粗砂、中兴路河尾段管底未按设计要求换填1米砂石。对存在的问题,质安监部门签发了工程质量责令整改通知书,并对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进行了相应的扣分。

  收到质安监部门发现的问题反馈后,莞城街道立即要求监理和施工单位进行整改,将该段回填材料全部清理出来,并严格按照图纸要求进行中粗砂回填。同时,要求施工单位立即取回所有检测报告,及时做好施工档案资料整理工作,确保工程资料跟上现场施工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