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马骏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卢政

  尽管昨天天气火辣辣,却挡不住熊猫迷的“赏猫”热情。昨日,东莞香市动物园的两只大熊猫兄弟“珍大”与“双儿”首次与游客正式见面,憨态可掬的国宝熊猫兄弟吸引了无数游客围观。原本活泼好动的“珍大”反倒有点卖萌偷懒,而天生安静的“双儿”却动作不断成功抢吸不少眼球。入住私家别墅的兄弟俩也相当幸福,美食和玩具一样都不少。据了解,这也是国宝大熊猫在广东地区第一次入驻地级市。

  哥哥“珍大”

  性格:外向活泼、表演欲强

  熊态逆转:

  “双儿”活泼顽皮

  “珍大”卖萌偷懒

  “珍大”与“双儿”这对同父异母的兄弟,自住进位于寮步香市动物园大熊猫馆舍“私家”别墅后,已逐渐度过了适应期。这对胖乎乎的家伙看上去十分可爱,模样上几乎难以区分。据饲养员刘桥介绍,仅能从鼻子、肩带等细微处区别,不过这一般需要熟悉情况的饲养员才看得出来。“相对而言,哥哥‘珍大’比较活泼,而‘双儿’则相对安静一些”。

  不过开馆首日,兄弟俩则来了个剧情“大逆转”。向来好动顽皮的“珍大”大啖竹叶之后,慢悠悠地晃了几圈,便爬上多层木床偷懒卖萌,偶尔翻转一下身体。和见过大世面、对游客熟视无睹的“珍大”相比,天生文静的“双儿”反倒一点儿都不安分,不停地在室内踱步,甚至会靠近玻璃与游客套个近乎。

  三番五次地爬进泳池凉快一番,并用熊掌溅起阵阵水花,随后别墅内留下了“双儿”一圈又一圈湿脚印。

  间中玩耍一通轮胎圈,“双儿”索性端坐木架之上,不时露出牙齿或眯着眼睛,兴致高涨时还抬起自己的熊腿又吮又啃,模样和Pose憨萌可爱,引得游客纷纷拿出手机拍照。

  弟弟“双儿”

  性格:内向胆小

  配备:

  美食和玩具一样都不少

  虽然大熊猫的体重仅100来公斤,但每只大熊猫一天便要吃掉竹子80公斤左右。理所当然吃得多拉得多,大熊猫一天要排便40多次。饲养员刘桥透露,这些竹子主要采购自广元、雅安的周边地区,每两天空运一次,一切重在新鲜。“馆舍配有专门保鲜房,并会适时淋水以保持鲜度。”

  除了主食竹子外,大熊猫还喜欢胡萝卜、苹果等,而大熊猫窝窝头也是其深爱的美食之一。

  在大熊猫专配厨房里,饲养员史汉荣正在为大熊猫蒸制窝窝头。他说,一只大熊猫“每天要吃4个窝窝头”,一般中午和下午各喂食一次,因此上午八九点左右便要开始动手制作。

  大熊猫窝窝头,主要用大米粉、黄豆粉、玉米粉和面粉,以及燕麦片、碳酸钙等原料制成,营养相当丰富。据了解,在此前从成都飞往深圳的过程中,大熊猫也重点靠窝窝头来充饥,同时也可以有效避免其晕机呕吐。

  和小孩子一样,待在馆舍内的大熊猫也需要一些玩具来怡情玩乐。为此动物园的饲养员特意为大熊猫准备了一批贴心玩具,如竹筒、旧轮胎和竹筐等,而消暑用的冰块也是大熊猫的最爱。饲养员会在玩具上粘一些蜂蜜,或是放一些苹果,以吸引熊猫玩得更加投入与尽兴。

  现场:大熊猫吸引无数游客观看

  大熊猫的吸引力可谓不小。据园方统计,大熊猫入驻以来,入园游客猛增两三倍,其中8月5日的入园游客量达到10000多人次,从而创下暑期新高。

  昨日是熊猫馆开馆首日,前来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不少人纷纷在熊猫雕塑和馆舍前拍照留念,有的隔着玻璃与大熊猫亲密自拍。“已经来过香市动物园很多次,不过在家门口看大熊猫感觉很新鲜。”家住寮步的黎小姐说,她一早带着小儿子、侄女和妈妈一起过来,虽然只看到一只熊猫躺在多层木床上翻了一下身,另一只懒洋洋的动一下,和孩子们的互动并不多,但看到国宝后,“孩子们还是很开心。”

  期间有两位来自四川的女孩,见到来自家乡的熊猫,直接蹲在馆舍外的小洞口和熊猫说悄悄话,而大熊猫“珍大”一度很识趣地“中招”啦。现场保安热心提醒,切勿打开窗门以免熊爪抓人。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