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李直建)记者昨日从市社保局获悉,自去年东莞正式接入国家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平台,实现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以来,目前全市支持全国联网结算医院已达70家,全国支持异地就医结算医院数量也已达到1.1万多家。也就是说,东莞的异地就医人员去这些医院就医可以直接结算。

  异地就医报销曾让不少患者感到头痛:自己要先垫付医药费,报销还得来回跑。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实行后,可以省却上述麻烦。程序应该怎么走呢?参保人先要在参保地的经办机构办理异地就医备案,然后选择跨省定点医疗机构,就医时必须带上全国统一标准的社会保障卡就医。异地就医执行参保地的起付线、支付比例和最高支付限额。

  办理备案时,参保人要登记自己的备案原因和就医地点。省异地就医定点医疗机构会定期公布,参保人可以通过社会保险网上查询系统(http://si.12333.gov.cn)进行实时查询,或者拨打参保地12333电话查询。

  4类受益人群

  常驻异地工作人员,比如用人单位派驻异地工作的人员,还有一些驻外办事处长期在外地工作的员工;异地转诊人员,因当地医疗机构诊断不了,或者可以诊断但治疗水平有限,需要到外省就医的患者;在异地长期居住的人员,如随子女居住的老年人等;异地安置退休人员,这些人员退休后在异地定居并迁入户籍,比如在东莞,很多外来务工人员退休前在东莞参保,但退休后回原籍地居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