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颜六色的老鼠

  “抓老鼠用什么方法?”“你们见过五颜六色的老鼠吗?”

  这些问题来自于林清玄的散文《五颜六色的老鼠》,是志愿者糖糖带给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儿科二区的孩子们的故事。

  林清玄的散文空灵流动,包含了深远的禅意,成人细读都未必能全部领悟。可是这其中的禅意,却被其中一个听故事的孩子感受到了,他举着小手说到,“我知道!这个故事告诉我们,老鼠也跟人一样是有感情的!”

志愿者与孩子们志愿者与孩子们

  这个孩子名叫小旭,6岁半,住院已经有4个月了。两天前,小旭才刚刚因为感染而被下了病危通知书。孩子妈妈的手机里,攒着孩子经历生死泪流满面后的画儿,天空中,5只鸟儿飞过,四只绿色,一只展翅的黑色冲天而叫....在林清玄的这个故事里,讲到破除鼠患的方法,是将其中一只老鼠浑身涂满鲜艳的色彩,这样不仅其他的老鼠会恐慌逃散,那只五颜六色的老鼠也会因为羞愧而逃走。聪明的小旭一下子就明白了其中的道理,不等志愿者讲出来,小旭就抢着回答了。

  这里所有的孩子,都跟小旭一样,是重症白血病患儿,平均年龄在六七岁,住院的时间少则三个月,多则一年。住院期间,除了做检查,他们不能离开病房半步。他们中的一些,虽然年龄尚幼,却经历过病危,眼看过生死。这些经历带给他们不一样的生命感悟,他们的心灵十分敏感,却有着我们难以想象的成熟和坚强。

  4月15日周六下午四点半,广州市三十七度公益促进会“温暖朗读者”第二站的第一次活动,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儿科开展。活动一开始,广州市三十七度公益促进会会长谢军走到了孩子们的中间,向孩子们问好之后,深情地读了一首海桑的诗歌《给我的孩子》。

  “我是一件正在老去的事物

  却仍不准备献给你我的一生

  这是我的固执

  然而我爱你,我的孩子

  我爱你,仅此而已”

  虽然诗歌这种形式对于孩子们来说接触比较少,但出乎我们的意料,孩子们并没有吵闹或者不耐烦,他们静静地聆听,默默地感受着,他们从诗歌中,听得出深深的温暖与满满的爱。诗歌读完之后,他们都兴奋地拍着小手。

志愿者与孩子们志愿者与孩子们

  脱去白大褂的黄医生就像爸爸一样

  我们的朗读者队伍中除了志愿者,还有一张孩子们熟悉的面孔,那就是中山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黄礼彬。平日里黄教授都是穿着白大褂见孩子们,这一次脱去了白大褂,给孩子们的感觉就像是爸爸一样。不久前,黄教授女儿的幼儿园根据童话故事《狼和小羊》,表演了一出童话剧,所以这一次在病房里,黄教授把这个故事分享给孩子们,希望能缓解孩子们和家长的紧张情绪,教给孩子们勇敢面对疾病的品质。黄教授一人分饰两角,把故事读得绘声绘色,孩子们的热情也逐渐被调动了起来。

  3岁的白血病患儿小俊在妈妈的陪伴下专心地听完了整个故事。而4岁的乐乐在故事读完后则十分兴奋地拍着手说:“小羊真聪明,遇到危险能冷静应对,没有被坏人害死。”

志愿者与孩子们志愿者与孩子们

  志愿者们“显身手”

  随后各个志愿者依次读了自己精心挑选后带来的故事。这些故事中既有不爱吃饭的小姑娘,有五颜六色的老鼠,也有神奇的毯子,还有从来没听说过的石头汤。精彩的故事吸引了孩子们的注意力,志愿者们不但把故事讲得生动形象,还跟孩子们有许多的互动,孩子们都争着抢着回答志愿者们的问题,不时爆出的“金句”更是让我们笑个不停。

  当志愿者讲故事的时候问到孩子们,如果在汤里加自己喜欢的东西会加些什么的时候,孩子们都沸腾了,争着抢着喊着,“我要加火腿!”“海螺!”“蘑菇!”“海鲜!”这阵势,完全不亚于学校里的教学课堂,甚至气氛更加轻松活跃。聚集起来的孩子们在这一刻,忘却了病痛,他们的天真烂漫被毫无保留地释放了出来。

志愿者与孩子们志愿者与孩子们

  虽然在讲故事之前,志愿者们都有些紧张,但讲过之后,大家都兴奋地分享自己的感受。志愿者莎莎表示,“这个活动非常有意义。有个一岁的孩子,虽然已经住了几个月,但总是扯自己的口罩,看得我好心疼。由于太无聊太难受,所以陪医的父母出于补偿的心理,都会长时间给他们看手机玩ipad,非常不利于成长,但是父母们也很无奈。在我们看来,读书对于他们来说是非常好非常健康的活动方式之一,让他们爱上阅读,会让他们的医院时间过得更快一些。”志愿者糖糖说到,“很多人说过,参与公益不是改变别人,而是自己。朗读需要持续,公益需要点滴,敏感着脆弱背后的释放,为困境9层的家长孩童带去恒久37度温暖。”

  温暖需要你我共同传递

  因为抵抗力较差,这里的孩子们都戴上了大大的口罩。大大的口罩遮住了孩子们的表情,却藏不住孩子们纯净的眼睛。他们虽然待在医院,戴着口罩,穿着病服,但他们的聪明、天真和善良,却跟病房外的小朋友没有区别。在他们无法走出去的这段日子里,我们需要做的,是主动走向他们。“温暖朗读者”的活动,不仅给孩子们带去了温暖快乐的陪伴,也给志愿者们无尽的收获。

志愿者与孩子们志愿者与孩子们

  “让温度传递温度,让生命影响生命。”这是广州市三十七度的愿景。本次“温暖朗读者”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活动非常顺利,以后的朗读活动也一定能越来越好。只要能让孩子们感受到一点点的温暖,对孩子们产生一点点的影响,这便是我们努力的原因和动力。温度可以相互传递,生命也可以相互影响,但这需要我们去行动。“温暖朗读者”,温暖需要你我共同传递。(通讯员 刘灿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