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眼睛看不见,但他们用耳朵与海象互动;虽然坐着轮椅,但他们毅然走出家门,与海洋馆动物们“交朋友”……昨日,广州正佳极地海洋世界迎来一批特殊游客,他们是聋哑、盲障或肢残学生,第一次走进奇妙的海洋世界。与此同时,广州首支海洋科普志愿服务队在此成立,点对点帮扶特殊游客。

  4月18日下午,40多名特殊游客来到正佳海洋馆,他们来自广东省培英职业技术学校,这是广东省唯一一所招收各类残疾学生的综合性中专学校,它的开办填补了广东残疾人中等学历教育的空白。这批孩子大多有聋哑、盲障、肢残等特殊困难,平时极少有机会接触家庭与校园外的大千世界。

  “第一次走进海洋馆,第一次接触海洋动物,这里很大、很漂亮、很壮观,太开心了!”甫一踏入正佳海洋馆,孩子们、老师们、志愿者们都被眼前美景惊呆了。随后,他们观看了海洋馆内的白鲸表演、海象互动、美人鱼表演等“压轴戏”。为表示感谢,学生们给正佳海洋馆赠送自创油画作品。

  整整一个下午,海洋馆内充满了孩子们的欢声笑语,陪伴他们的老师及志愿者们,也被一幅幅温情画面所感动。近日,为了更好地帮助弱势人群、特殊游客,在团市委等单位指导下,广州正佳极地海洋世界携手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启智服务总队,成立广州首支海洋科普志愿服务队。

  这支海洋科普义工队将利用节假日时间,为前来参观的游客讲解海洋知识,引导游客认识海洋生物、关爱海洋生物、保护海洋环境,为广大游客尤其是残障游客提供帮助,使游客切身感受到海洋馆的奇特魅力与社会责任。目前,这支海洋科普义工队已开展数次志愿工作,帮助上万名游客。

  作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景点,正佳极地海洋世界自2016年1月开业以来,就不遗余力推动各项社会公益、科普教育、环境保护等事业,累计开展数百场公益慈善活动,累计受益人群超过20万人次,其中大部分是残障儿童、孤寡老人、贫困家庭、外来工子女等弱势群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