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老师田辉龙和学生们合影。支教老师田辉龙和学生们合影。

  有一句玩笑话是:“你的体育是不是数学老师教的?”现实中这种情况并不多见,但在广东一些乡村学校,学生们却面临文化课老师教体育的情况。但有这样一位年届五旬的广州支教者,致力于改善这种情况。

  去年10月,55岁的田辉龙从广州出发,加入广东公益恤孤助学促进会举办的“体育欢乐梦”公益项目,独自一人赴信宜、广宁等地的25所乡村小学支教培训体育老师,非寒暑假的每周一至周五,他都在去往各个乡村小学的路上。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秦松

  “每周一上午8时从广州出发,赶到那边吃午饭,然后在各个小学间给老师们做培训,周五下午或者周六上午从当地出发赶回广州。周六日我还有广州的培训课程要上……”55岁的田辉龙并不高大,身材却显得挺强壮。

  “现在身体还好,还能来回奔波。”他笑着说,非寒暑假期间,他5天在外支教,2天在广州工作,这就是他的“5+2”体育课程。

  跟朋友交谈后决定支教

  田辉龙是湖北人,24年前他来到广州打拼,成为一名中学体育老师,后来他又创立了一家体育课程培训机构。

  2016年9月的一天,他听朋友万杰谈起正在做一个体育支教的项目,这瞬间让他动了心。“我就是吃这碗饭的呀!”很快,他决定跟着这个名为“体育欢乐梦”的公益项目一起支教,并成为这支支教队伍的总教练:平时,他独自一人在信宜、广宁两地培训当地乡村小学的兼职体育老师;在组织为孩子们准备的体育夏令营时,他则带领大学生支教团队给孩子们上课。

  一年时间走遍三个镇

  去年10月,他正式开始支教之旅。然而,大多数时间他却是孤独的。从去年10月到今年6月放暑假前,田辉龙走遍了信宜思贺镇,广宁石咀镇、木格镇共25所乡村学校。田辉龙说,一些时候他会选择自己开车去当地,但有时候太累他只能选择坐大巴:先坐4个小时到当地县城,再从县城换乘班车到约定的某个路口,由当地的工作人员拉着他一个一个学校跑。

  在田辉龙看来,其实支教的地方经济条件都不算太差,但师资却非常缺乏。“大多数学校都没有体育老师,只能由语文、数学、英语等文化课老师来兼职,每到体育课学生们就像放羊一样,老师只要看住他们不出事就行。”

  除了师资,这些学校的体育器材也比较缺乏。“有一间学校,篮球很多都是瘪的,羽毛球拍还是弯的……”田辉龙意识到,给孩子们支教,远远不如培训出专业的体育老师来得快。

  为此,他制定了完整的培训课程:教基础知识,让老师们备课,他上示范课,老师带课时他再点评,建立专门的体育科组长……“一天要跑三所学校,这所学校培训完了就去下一所,有时候学校老师不齐还得反复培训,晚上就住在教办招待所里。”他说。

  值得庆幸的是,不仅教育部门,学校和家长也都对他非常支持,这也让他感动不已。“印象最深的是一次培训课,整个学校的老师都来了,连校长和主任都来听课。”

  家长们对他也很支持。“有一次,一个女孩在水泥地上跑步摔倒了,流了很多血。刚开始我还怕家长有意见,结果家长说没什么,还感谢我们把体育带到了这个乡村学校。”这个事件让他感动不已。“现在培训工作已经接近尾声,让任意一位老师出来上示范课,我相信都能上得很好。”田辉龙骄傲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