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1日,2018年第三季度“广东企业社会责任榜”发布,百威、徐福记、赫基集团等10家企业上榜,十佳企业优秀公益项目正式出炉。案例涉及扶贫、环保、救助、关爱弱势群体等领域,切实履行了企业社会责任。

2018年第三季度“广东企业社会责任榜”十佳企业优秀公益项目2018年第三季度“广东企业社会责任榜”十佳企业优秀公益项目

  “广东企业社会责任榜”评选由新浪广东桔子公益基金主办,广东卫视we公益、混沌大学广州分社战略支持,旨在进一步树立责任典范,传播责任理念,表彰优秀公益行动。评选在每季度通过多渠道、多平台广泛征集企业优秀公益案例,经过网友与评审会的综合评定,评出相应的榜单并公开发布。

  榜单评选秉持客观、公正、公开的原则,经过公众投票及专家评审会综合评定,得出最终结果。在历时1个月的申报及评选中,累计收到案例40件,公众票数累计43832票。广东卫视频道总监余得通、广东省社会工作协会执行会长邓红兵、广州社会组织学院副院长郭媛、广东省幸福帮帮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执行主席梁皓森、广州市爱德公益发展中心主任高绮君、羊城公益文化传播中心秘书长骆苹、广州市乐善助学促进会副会长苏润蔚担任了本次评选评委。

  在2018年第三季度评选上榜案例中可见,企业在为工人生活提质、关注消费者生命健康、沙漠锁边改善生态、农村环境改造等行动中都做出了不同的努力,成果较为显著。其中真功夫发起的“善功夫爱心待餐”公益行动,为城市环卫工人们及其子女送营养暖餐,帮助提升他们的营养健康及改善生活水平。作为城市中最脏、最苦、最累的工作之一,环卫工人们因工作时间长、强度大、节点特殊,以致食无定时、常吃冷饭冷菜。据了解,自2016年5月启动以来,善功夫联合多个公益机构,以真功夫门店为核心,建立“待餐电子领取系统”,率先解决爱心餐领取“指定时指定地”的限制。三年来在广深两地共捐餐超过10万份,在今年发起的第三届“善功夫爱心待餐”项目中,不到一个月募款30万,达1.6万人次的参与,得到了众多爱心市民积极响应。

  百威发起的“明智饮酒,拒绝酒驾”公益行动也获得评委较高评价。9月份,百威携手中国道路交通安全协会举办了“明智饮酒,拒绝酒驾”活动,用年轻人的语言讲述拒绝酒驾的故事。在广东,百威开展了一系列市场走访活动,公司志愿者走上街头向消费者宣传“明智饮酒”、“拿起酒杯放下钥匙”的拒绝酒驾理念。同时,他们还与交警一同到学校进行了交通安全培训,在佛山市三水区约70所中小学设立了交通安全宣传园地。

  赫基集团则关注环保领域议题,2015年启动了“万株绿色林”沙漠锁边林种植,不断改善荒漠环境,项目在甘肃和内蒙腾格里沙漠种植锁边林累计超过1000亩面积。到现在突破100,000棵树,改善近143万平方米荒漠,吸收约4800万公斤二氧化碳 ,相当于 16,306辆小汽车全年排放总量,产出158,080公斤的果实为当农户带来约166万元的经济效益。

  “广东企业社会责任榜”评选,从项目服务能力、社会影响力、创新能力三个维度进行考核。在上榜企业的案例中,较全面的展示了企业在救助、扶贫、环保等方面以及对内、对外履行社会责任的实践成果,展示了它们各具特色的履责经验。

  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成绩单”,凝聚了社会各界对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共识,向全社会释放了企业正能量,同时还展现了广东地区多层面的营商环境。新浪广东将与上榜企业及公益项目进行深度访谈,进一步阐释项目的企业社会责任理念,扩大企业优秀公益项目影响力,传播正能量。(新浪广东 郑凯夫/文)

  附2018年第三季度“广东企业社会责任榜”十佳名单:

  《明智饮酒 拒绝酒驾》 百威投资(中国)有限公司

  《福满校园》 东莞徐记食品有限公司

  《“万株绿色林”沙漠锁边项目》 赫基(中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东鹏新厕略 全民益同行》 广东东鹏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善功夫爱心待餐》 真功夫

  《星星孩子画艺公益培训》 广东全优加教育发展有限公司

  《心意行动•爱读书》 维意定制

  《你是我的小太阳》 广州盛成妈妈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随手录,让心听见温暖》 荔枝App  

  《急救培训班》 广州滴水坊茶业有限公司

  (以上排名不分先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