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0日,2018年度《广东企业社会责任榜》在2019“超粤影响力”新浪广东盛典上正式发布,百胜餐饮、广州农商银行、唯品会等10家企业上榜,年度十佳企业优秀公益项目正式出炉,项目内容涉及扶贫、助学、救助、关爱弱势群体等领域,切实履行了企业社会责任。

2018年度“广东企业社会责任榜”十佳企业优秀公益项目2018年度“广东企业社会责任榜”十佳企业优秀公益项目

  “广东企业社会责任榜”评选由新浪广东桔子公益基金主办,广东卫视We公益、混沌大学广州分社战略支持,旨在进一步树立责任典范,传播责任理念,表彰优秀公益行动。评选在每季度通过多渠道、多平台广泛征集企业优秀公益案例,经过网友与评审会的综合评定,评出相应的榜单并公开发布。

  榜单评选秉持客观、公正、公开的原则,经过公众投票及专家评审会综合评定,得出最终结果。在历时一年的申报及评选中,累计收到案例122件,公众票数累计173240票。2018年度《广东企业社会责任榜》评选对每季度十佳“企业优秀公益项目”进行综合排行,产生年度榜单。广东卫视We公益、广东省社会工作协会执行会长邓红兵、广州社会组织学院副院长郭媛、广东省幸福帮帮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执行主席梁皓森、广州市爱德公益发展中心主任高绮君、羊城公益文化传播中心秘书长骆苹、广州市乐善助学促进会副会长苏润蔚担任了评审会评委。

  分析2018年度评选上榜案例可见,多数企业在扶贫、关爱弱势群体中探索较多并付诸实践,公益项目实实在在惠及到了需要被关心、被救助的困难群众。如广州、佛山相继诞生的“肯德基天使餐厅”,这其实是百胜餐饮发起的一项公益项目。在“天使餐厅”里,有半数以上的全职员工为听障、智障等特障人士,肯德基特地将餐厅后厨设备进行了特殊改造,使得聋哑员工在听不见的情况下可以通过看见灯光闪烁的提示顺利完成操作。在总配区加装了电子吊屏,将前台顾客的点餐内容可视化,用视觉提醒弥补了残障人士听力上的不足。天使餐厅还与广佛两地残疾人就业培训服务中心合作,作为残疾人就业体验基地,定期接待即将走上社会的残障青年,帮助他们顺利地走上工作岗位,实现自我价值,融入社会。该企业的探索和实践成功为特障人士提供一个自在工作、自在交流、展现自我价值的平台,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唯品会开展的《唯爱工坊》则帮助到了传统手工艺人实现自我和为家庭带来更多收入,也将中国乡村非遗文化发扬光大。李锦记的《希望厨师项目》为偏远地区有志从事中餐烹饪的青年提供全额资助,助其入读国家正规职业高中中餐烹饪专业,并鼓励学员学成后投身餐饮企业,为中餐业的发展贡献了坚实力量。奥园集团开展的《“奥园筑梦”公益行动》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精准帮扶到了困难群体。2018年持续通过向偏远地区学校捐款,让山村学校越来越美;还走进山区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来关爱留守儿童,用运动、图书、艺术、实践等不同形式点亮学生的梦想;企业还长期斥资对口帮扶贫困村、贫困学校、困难家庭及贫困学生,改善了该地区面貌。

  “广东企业社会责任榜”评选,从项目服务能力、社会影响力、创新能力三个维度进行考核。在上榜企业的案例中,较全面的展示了企业在各领域对内、对外履行社会责任的实践成果,展示了它们各具特色的履责经验。

  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成绩单”,凝聚了社会各界对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共识,向全社会释放了企业正能量,同时还展现了广东地区多层面的营商环境。新浪广东桔子公益基金将继续发掘优秀企业公益项目,持续关注和助力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的发展。

  (新浪广东 郑凯夫/文)

  附2018年度“广东企业社会责任榜”十佳名单:

  《肯德基天使餐厅》 百胜餐饮(广东)有限公司

  《“无声的爱”听障儿童救助项目》 广州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唯爱工坊》 唯品会(中国)有限公司

  《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李锦记(中国)销售有限公司

  《东鹏新厕略 全民益同行》 广东东鹏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奥园筑梦”公益行动》 中国奥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关爱白血病 健康中国行》广州好莱客创意家居股份有限公司

  《明智饮酒 拒绝酒驾》 百威投资(中国)有限公司

  《善功夫爱心待餐》 广州功夫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三公仔爱子有方十周年公益项目》 广州王老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以上排名不分先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