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2日,许钦松创作奖十周年系列之乡村美术教师培育计划合作启动仪式在广东省团校举行,广东省许钦松艺术基金会理事长许钦松、常务副理事长邓红兵,广东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吴阳平,爱德基金会品牌传播督导、广东省许钦松艺术基金会秘书长郭媛等嘉宾,与150多名来自希望乡村教师计划的支教志愿者出席了当天的合作启动仪式。国家一级美术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许钦松为支教志愿者们带来“扶贫先扶智,美育在行动”的主题演讲,以及乡村美术教师培育实验课的讲授。

  据悉,乡村美术教师培育计划由爱德基金会、广东省许钦松艺术基金会、广州市爱德公益发展中心联合发起,携手广东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广东南岸至尚美术馆、广东省唐雪娟教师工作室等达成项目发展战略合作伙伴。此举是各发起及合作方以艺术助力、文化振兴响应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体现。

  扶贫先扶智,扶智中最重要的一环是审美教育,“乡村美术教师培育计划”为此应运而生。针对乡村美育发展现状,爱德基金会、广东省许钦松艺术基金会、广州市爱德公益发展中心、广东省唐雪娟教师工作室等整合公益慈善、美术教育等专业力量,组建教研组,正在设计、研发一套适合乡村美术老师的培训课程,届时将通过开设乡村美术教师研修班,以及集中授课、送课上门、线上线下结合等多种形式,同时与“希望乡村教师计划”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招募、培育乡村美术支教志愿者,全面、立体、综合地支持美术支教志愿者。此外,项目将在全国范围内策划开展乡村艺术教育巡展、少儿绘画比赛等活动,使得乡村师生美育的潜能都能够得到激发与展示。乡村美术教师培育计划的最终目的是,致力于支持扎根乡村美育教育的提升,真正服务乡村、造福乡村,达致文化振兴。

  据了解,为推进精准扶贫战略举措,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提出“教育扶贫”策略以满足粤东、西、北贫困地区教育发展的需求,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广东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广东省志愿者联合会共同发起广东共青团希望乡村教师计划。

  “希望乡村教师计划”通过选拔优秀的应届生、在校大学生(以师范生、大四保研学生为主)、社会爱心人士,对他们进行专业的教学能力和志愿服务能力培训。经过培训、考核后,志愿者于学期伊始奔赴支教粤东、西、北偏远山区学校,服务1至3年时间,教授小学语文、数学、英语、音乐、美术、体育等科目,组织开展校园文体活动,提高学生的综合学习能力,丰富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项目实施至今,已完成2015~2018三个学年的教学任务,共计招募青年志愿者987名。

  广东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吴阳平介绍,“乡教计划”志愿者平均每名志愿者每周承担了15节的教学任务,累积每学期为全省乡村学校提供逾10万堂精品课程,惠及4.7万名山区学生。项目的愿景是越来越多的优秀青年老师执教乡村三尺讲台,每一个孩子都能平等的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

  而根据此前3年的招募经验总结,乡村学校艺术教师缺乏、水平有限等情况越来越成为制约学校开展美育教育的瓶颈。这也是“乡村美术教师培育计划”与“希望乡村教师计划”结合的依据和重点。

  广东省许钦松艺术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邓红兵先生表示:乡村振兴中,乡村文化振兴和教育振兴是不可或缺的;而乡村文化振兴和教育振兴中,乡村艺术教育起到了相当重要的作用。

  在活动现场,许钦松以导师的身份站上三尺讲台,为大家讲授了一堂生动而专业的美术课堂。许钦松表示,希望用这样的方式,激励更多年轻人加入艺术支教的行列,“当下教育,对人基本素养的培养也往往侧重于知识水平与健康的身体素质等方面,而忽略了审美能力的培养,我们提出开展的乡村美术教师培育计划就是想通过提升乡村美术教师的教育水平,为乡村孩子的未来创造更多的机会,让美术教育播撒出希望的种子,让审美改变孩子人生。”许钦松向支教志愿者分享自己也曾是乡村教师的感受。他说:“在学校看到孩子们渴望的眼神,我觉得美确实是每个人所必须的,像空气和阳光一样重要。提高乡村美术教育水平这个事情,还是得加把劲,这也是我年轻时始终坚持至今的梦想。”

  据介绍,“乡村美术教师培育计划”最大亮点是组织艺术家、专家教授、美术老师和公益实践者的专业团队,研发一套适合乡村教师的培训课程,采取网络授课与面授相结合的方式,提升支教乡村美术教师艺术素养和水平。

  爱德基金会品牌传播督导、广东省许钦松艺术基金会秘书长郭媛表示,“未来,我们期待与希望乡村教师计划合作培育更多乡村美术支教志愿者,在粤东西北的乡村学校驻点支教。我们还将结合爱德基金会30多年的公益慈善经验,在国内更多的乡村进行美育实践,培养更多服务乡村、造福乡村的美术教师队伍。与此同时,我们也将助力于推动乡村美育课程的普及,为国家的乡村教育振兴提供更多的智力支持,助力乡村发展。”

  随后,现场支教的志愿者也分享了自己在乡村学校开展美术课的经历,自从开展美术课以后,孩子们发生了很多的变化。同时,他也表达了乡村美术教育的难处,希望得到更多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