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今年起,我国相继出台就业优先的相关支持政策,国务院印发《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2019-2021年)》明确指出持续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强调将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作为重要民生工程。

  6月14日,为探索社会各界力量应对就业新形势的创新举措,救助儿童会和广州市映诺公益服务促进会(以下简称“映诺”)广州举办了主题为“推动流动青年体面就业——企业实践经验分享”的研讨会。

  本次会议旨在通过跨界对话,联动更多伙伴参与到促进流动青年体面就业和职业发展事业建设当中,因此有不少企业代表、社会组织代表及多位专家学者参与其中,就促进流动青年职业可持续发展、职业软技能相关科研成果、企业探索实践、社会公益项目实施和有关政策等方面,分享独特的洞见和有效的实践经验。

  会议首先由救助儿童会青少年发展与儿童减贫项目主任夏存涛先生,结合/围绕救助儿童会在青年职业发展领域最新研究成果,就以下三方面展开详细介绍,分别是“与青年就业相关的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解读”、“国际视野下的‘体面就业’概念简介及其本土化成果”,以及“基于劳动力市场需求的职业软技能评估工具开发”。

  随后,救助儿童会青年项目顾问代表、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创业与企业战略培训咨询专家邓宝山先生,就“企业参与促进青年体面就业的政策和机会”进行主题分享,从宏观政策的视角解读企业参与国家青年发展事业的重要性和可行方式,加强了与会企业对于国家政策的认识和了解。

  在企业实践案例分享环节,企业嘉宾代表埃沃服饰科技有限公司HRD,王鹏先生分享了其“7+3+1”培训项目以及“双通路发展路径”,阐述埃沃是如何把流动青年职业规划与企业发展相结合,并就目前存在的问题:缺少高效的招聘渠道、性别失衡严重、人才育成率较低等展开讨论。

  作为社会组织的经验分享代表,映诺“顽苗项目”负责人,刘建安先生为与会人员分享了“青年成长伙伴计划”线上导师学徒制的创新模式。介绍了现阶段相关的项目成果以及未来展望。

  本次研讨会除主题分享之外,还有圆桌会议环节。多位与会嘉宾从政府、企业和社会组织等不同视角出发,围绕如何多方联动共同促进青少年职业发展,展开热烈交流互动。其中,“企业在推进过程中遇到的挑战和困难”和“不同利益相关方的支持提供和合作空间”两个最受关注的议题得到相当充分的讨论,并指出,推动流动青年体面就业,不仅需要政府完善相关政策以提供支持;同时亦要充分发挥企业在职业技能培训中的主体作用,为青年的体面劳动和高质量就业提供职业软技能;更离不开社会组织为青年体面劳动与高质量就业提供的就业咨询服务。如此,通过政府部门、企业以及第三部门的共同协作,才能更好地推动流动青年的体面就业。

  最后,研讨会在思想的交流与智慧的碰撞中圆满落幕。不少与会嘉宾表示,“推动流动青年体面就业——企业实践经验分享”为政府、企业、社会组织等社会各界同仁就提供了一次跨界对话的机会,加强了交流和联系,并为多方联动共同推进青年体面就业打下了坚实的合作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