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1日,“绿色沃野,多彩青春”大学生参与乡村振兴实践研讨会和实地参访活动,分别在广东财经大学、广州市从化区鳌头镇新围村举行。该活动由广州市供销合作总社出资、广州市社会服务发展促进会指导、广州市恒福社会工作服务社主办,广东财经大学应用社会学系联合主办,通过学术研讨与实地参访相结合的方式,各方共同交流探索大学生参与乡村振兴战略的丰富可行性。

  作为第三届“沃野乡伴”大学生农村服务公益微创投(简称“沃野乡伴”微创投)的“重头戏”之一,当天的研讨会总结回顾了沃野乡伴3年来的项目经验,邀请广东财经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书记苏明华、广州市供销合作总社合作指导部门副处长周贤铮、广东财经大学应用社会学系主任艾战胜、广东青年职业学院青少年与社会工作系课程督导谢泽宪以及广州市恒福社会工作服务社总干事徐晗等嘉宾出席,与来自珠三角及周边各地青年人参与乡村振兴的优秀项目进行互动,如《青年艺术介入乡村振兴》、《方向引领一生-灯塔计划乡村义教项目》、《“志愿大爱,情暖清城”助力乡村振兴大行动》、《启明星夏令营分享》和《关爱儿童成长,增强自我保护》等。

  随后,与会人员一起前往广州市从化区鳌头镇新围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示范点参观交流,从深入了解新围村的发展历史及人文风貌,到总结提炼“社工+”驱动下的新围村发展经验,由理论研讨到实地范例,持续地为“沃野乡伴”吸纳来自不同视角的金句良言,夯实有供销社特色的农村社会服务,提升恒福社工在参与社会服务与乡村振兴战略的品牌影响力。

  据介绍,历经3年积累的“沃野乡伴”微创投旨在用小额资助的形式吸引大学生团队申报项目,在广州市供销合作总社出资建设的农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为村民提供适合的社会服务,涵盖留守长者关怀、妇女发展、亲子成长、留守儿童安全教育及自我保护、乡村环境保护等乡村社会服务项目。

  目前,“沃野乡伴”微创投已覆盖从化、花都、白云及增城四个涉农区,共有超过100名来自12所高校的青年学子参与其中,直接服务村民3381人次,间接服务农村居民7470人次,提高了村内的社会服务及生活质量,在关爱留守儿童、环境保护、亲子关系等方面均得到发展和改善。

  多方领导共同关注大学生农村服务

  “对于大学生来说,开展这样的社会实践很有意义。”广东财经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苏明华在此次研讨会的开场致辞中指出,人才培养的目标和人才培养的方式要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当今社会发展的需要,而这个需要我们学界、业界和学生的共同参与。“另一方面,我们社会工作的发展和社会工作体系的构建、广东社会工作发展的方向,以及我们学生的就业、薪酬体系等,都需要我们学界和业界共同推动。 ”

  广州市供销合作总社合作指导部门副处长周贤铮提到,“沃野乡伴”微创投的初衷是希望能够吸引更多的专家学者,以及青春的力量,“比如,我们高校的大学生能够关注农村,并且投身到农村的社会服务中去,将有助于改善我们目前农村社会服务相对较为贫瘠的状况。”

  据其介绍,截止今年,“沃野乡伴”微创投已举办三届。2017年起,“沃野乡伴”只是一个微小的微创投活动,发展至今年先后得到广州市社会服务发展促进会、广东省与人公益基金会的支持。“申报项目的大学生们立足实践基础进行探索,均取得了不错的成效,尤其是在这个过程中,离不开各位老师对活动的支持和鼓励,因为高校的学生对农村的社会问题不太了解,大多并未深入实地实践过。而在这3年的摸索当中,恒福社工发挥了自己的平台优势,联动政府部门、高校、社会组织、媒体,对活动进行较为全面的关注和指导。”周贤铮表示,作为出资方来说,“沃野乡伴”微创投在慢慢地成长,并且有肉眼可见的成效,“接下来,希望未来可以有更多的老师和同学们,能够关注及投入到我们乡村振兴战略的工作, 并且增强关注和参与供销社在农村的社会服务工作。”

  “沃野乡伴”微创投负责人李思琦在当天的研讨会分享了“沃野乡伴”微创投发起的初衷,以及3年来该项目更新迭代的过程。她表示,通过展示3年来沃野乡伴的服务成效,以及对申报参与大学生各项能力评估的结果,印证了广州市恒福社会工作服务社在社工+大学生携手打造参与乡村振兴平台的创新性与有效性。

  大学生多元化主题项目经验分享

  研讨会当天,来自珠三角地区的5个优秀项目负责人,从大学生参与乡村振兴的具体做法展开分享。其中,顺德启创社工郑泳诗分享的《青年艺术介入乡村振兴》以及灯塔计划副秘书长陈泳思分享的《方向引领一生-灯塔计划乡村义教项目》,从社会组织的角度,讲述了社会组织如何在项目策划及发掘、发挥青少年优势方面,推动他们参与到乡村振兴战略中来。

  而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知行书院大三学生吴精智分享《“志愿大爱,情暖清城”助力乡村振兴大行动》、启明星支教团队广州工商学院大二学生黄敏带来《启明星夏令营分享》,以及广东财经大学大三学生黄凯恩讲述“沃野乡伴”微创投暑期一等奖项目《关爱儿童成长,增强自我保护》,从进村调研开始,到项目执行的过程,以及自己的点滴收获等不同方面,分享了大学生以社会服务形式参与乡村振兴战略的不同做法。

  跨界人士齐聚商讨大学生助力乡村振兴

  佛山市顺德区启创青少年服务社工中心总监廖倩婷、广州市绿点公益环保促进会执行理事梁毓麟、广州市花都恒福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总干事徐安平、广东财经大学应用社会学系老师秦楠以及广州市恒福社会工作服务社总干事徐晗应邀就《从多元角度谈大学生助力乡村振兴》进行圆桌分享,其中提到“沃野乡伴”微创投给学生提供了肥沃的土壤,跨界商讨未来如何更好的促进大学生参与农村服务实践中去。

  从化新围村实地参观及分享交流

  理论再多不如亲自去农村体验,当天下午设有实地走访环节,各参与方共同前往广州市从化区鳌头镇新围村综合服务中心体验最真实的农村服务。在该中心志愿者指引下,参访嘉宾进一步了解新围村的发展历史及人文风貌,让参访嘉宾多角度加深认识新围村的发展现状及模式,从一定程度上引发参访者的学习和思考。在体验环节中,志愿者阿姨们还热情地传授传统豆浆的制作方法,来访的嘉宾纷纷参与其中。看着大家喝到自己亲手制作的豆浆,阿姨们喜悦满溢于脸。

  在最后的分享交流环节,由广州市恒福社会工作服务社农村服务部专员赵楠系统地介绍新围村的社会服务模式。他从“和谐”与“发展”两个主题进行分享,并结合自身5年来具体开展的服务,让参访嘉宾从整体上了解新围村的服务模式与具体做法。

  随着沃野乡伴项目的开展,辐射地域范围的拓宽,广州市恒福社会工作服务社用实际行动去推动乡村振兴行动的纵深发展,并向有志于乡村振兴事业的莘莘学子伸出投身乡村实践建设的橄榄枝,让大学生有更多机会走进乡村、深入基层,为中国乡村振兴助力。(通讯员陈少娴 李思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