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世界水日来临之际,广州市北部水厂迎来了建成后的首批“小观众”。“水美湾区”2021世界水日公益科普活动暨新浪广东桔子公益第九期“候鸟训练营”在广州北部水厂举行。恒福嘉禾街社工服务站带领了来自片区的30位流动儿童来到北部水厂亲水识水,了解身边那些关于水的点滴故事。

  白云区流动人口众多、地势复杂、乡镇分布,广州水投广州自来水公司为破解片区用水瓶颈,在鸦岗村荒地上新起了一座令人瞩目的大型现代化水厂。为让该片区流动儿童更深层次了解自来水、拓展视野、增进对城市的了解,广州水投广州自来水公司携手新浪广东桔子公益积极筹备,带领孩子们走进神奇的水世界。

  3月20日上午,30位训练营学员搭乘专车,沿着风景秀美的珠江西航道抵达了广州北部水厂。经过测温、安保登记、纪律宣讲,孩子们整齐划一佩戴口罩进入了厂区。

  “这是公园吧”,设计前卫的厂区让孩子们惊叹不已,一改钢筋水管工业风的陈旧印象。

  广州自来水公司表示,在世界水日到来之际开放本次参观和组织“自来水学堂”活动,旨在帮助孩子们更加了解水,进而能珍惜水、爱护水,并期待“候鸟训练营”的孩子们能在此次活动中有所收获,玩得开心!

  学员们首先参观的是水厂的调度中心,超长大屏幕可实时监测厂区各项数据。北部水厂技术人员向学员们介绍滤水工艺流程,图文并茂。在了解滤水流程后,技术人员带队来到了平流沉淀池,现场可见污浊物被分离转移。来到砂滤池,水变得更加清澈了。“水流到这里已经好清了,好像可以直接喝了”,偌大的蓄水池让孩子们惊叹不已。

  在全亚洲最大规模的单一超滤膜处理车间,整整齐齐的膜堆更让孩子们目不暇接。北部水厂技术人员介绍:“这里的过滤孔径是50个纳米,可去除常见的细菌、农药等大分子的颗粒物,稍后大家即可品尝到新鲜出厂的水”。来到试饮区域,孩子们迫不及待大口大口尝起了离源头最近最新鲜的直饮水。

  参观完制水流程,学员们可谓是收获满满。随后,自来水科普老师将自来水学堂“搬进”水厂,给学员们带来一堂生动有趣又干货满满的科普讲座。河道的水怎么变成饮用水?水里的杂质如何过滤?世界水日又有什么含义?在自来水学堂上,学员们通通都得到答案了!当科普老师就如何保护水源向学员们提问时,学员们争先恐后地回答,课堂氛围十分活跃。

  为让孩子们加深印象,广州市卫生监督所莅临“水学堂”,为孩子们现场演示了滤水实验,引导学员们将参观时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实验如何通过组合模拟工具过滤出最干净的水。学员们齐上阵,用双手探索科学的奥秘。同时,现场还进行了普及卫生法和卫生知识宣讲,让孩子们从小树立守法护法意识,养成良好行为习惯。

  正确的垃圾分类也是保护水资源的做法之一,自来水学堂活动结束后,桔子公益讲师特别准备了垃圾分类匹配游戏环节。孩子们有的抽中“垃圾桶”,如“有害垃圾”、“厨余垃圾”等。有的抽中日常生产的各色垃圾杂物,如“妈妈洗菜剩下的菜叶”、“遥控汽车用过的电池”、“阳台的枯枝落叶”等。在讲师引导下,孩子们选择了正确的“垃圾桶”并站队,投放错误的则给予耐心解释。

  经过5个小时的实地参观、分享培训、动手实验、游戏体验等精彩环节,“水美湾区”2021世界水日公益科普活动圆满结束。邵科瑞、李紫琦、林紫涵三位学员在本期训练营中积极参与、表现优异,获得了“优秀学员”荣誉称号。这一次,孩子们走出课堂,摆脱教科书与搜索引擎,亲自感受和学习自来水的相关知识,扩宽了视野,更加近距离、进一步了解到滤水知识,更加懂得自来水的来之不易。(新浪广东 郑凯夫/图文)

  附 部分学员优秀作文

黎宇轩黎宇轩
梁芳婷梁芳婷
胡艺源胡艺源
吴宝怡吴宝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