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1日下午,为关怀关心贫困戒毒康复人员,广州市黄埔区青年社会组织联合会在广州市黄埔区禁毒办、广州市慈善会“微心愿·善暖万家”的大力支持下,组织“同伴达人”志愿者,入户探访慰问15名困境戒毒康复人员,让他们在“同伴”的支持下,能够度过一个不一样的节日。

  当日下午,禁毒社工与“同伴达人”志愿者分成两组,按照既定路线先后来到服务对象家中,为他们送去美心月饼、麦片和中秋祝福。

  康叔(化名)是一位社会面人员,一直积极配合管控工作,生活也较自律。康叔先是对社工和志愿者表示感谢,认为自己平时都是一个人居住,现在有人到家中看望自己,能一起喝喝茶、聊聊天,生活就很多彩了。当得知志愿者是“过来人”时,康叔先是一惊,然后向志愿者竖起拇指,并向社工打听如何加入“同伴达人”志愿者。

  而在还没到达军叔(化名)家中,军叔早早就站在门外等候,迎接禁毒社工和达人志愿者。军叔作为“过来人”,也是“同伴达人”队伍中的一名志愿者,这次作为被关怀的对象,看到大家很亲切,内心感到很温暖。其表示,自己在“同伴达人”队伍里很有归属感,大家有事情都会在微信群交流沟通,而且能够帮助到还处于戒毒康复中的“同伴”,自己会有很大的成就感和满足感。他会继续留在“同伴达人”队伍中,用自身的成功经验帮助更多的人。

  ﻪ

  “同伴达人”志愿服务总结会上,志愿者们纷纷发表了感言。英姐(化名)表示,自从做了志愿者,看到听到跟自己一样误入歧途的人,会感到心酸,会替他们难过;但自己就会更有动力做志愿者,去用自己成功坚持的经验,感化他人,让他们相信自己一样可以做到远离毒品,彻底做一个普通人。

  祥叔(化名)分享到,“同伴达人”是一个大家庭,一路走来,在这里认识了新朋友,增加了友谊;自己在坚持的时候,不断看到坚定和希望,也在把这种信念通过志愿服务传递给正在戒毒的同行者。

  “同伴达人”志愿服务项目是广州市黄埔区青年社会组织联合会黄埔区禁毒服务的一个特色项目,旨在通过组织“同伴达人”志愿者分享自己的戒毒经验,为戒毒康复人员在康复的路上提供“一个扶手”、“一盏灯”,帮助他人维系戒毒信念,远离毒品,希望在这次的节日慰问能给戒毒康复人员一份鼓励与好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