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广州,温暖童年——“天真的能力”艺术图片展于2022年3月20日在广州图书馆启动,该展览是广州图书馆与千禾社区基金会、广东省美丽关爱慈善基金会共同打造,以艺术图片的形式记录城中村流动儿童的生活现状。

  在社会转型的大背景下,人口流动的规模愈来愈大。千千万万外来务工人员为了生计,携同子女背井离乡来到陌生的大城市,在为大城市发展添动力的同时,往往缺乏对子女的陪伴,再加之社会网络支持不足、生活环境条件低下等原因,导致外来务工人员子弟,即流动儿童,难以融入城市、融入社区,其生活的方方面面与城市孩子存在巨大的差距,他们需要得到社会的关注和支持。

  此次共展出摄影照片约30幅,由艺术家陈洲、张晓静在过去十多年持续关注城中村变迁以及生活在其中的流动儿童拍摄完成,此外,由两位老师创作的流动儿童主题原创绘本作品将首次与读者见面,让更多公众了解、关爱“流动儿童”群体,共同用“爱”守护心灵,用“心”传递温暖。

  广州图书馆作为广州的文化窗口,一直秉持“理性、开放、平等、包容”的理念,致力于面向未成年人群体内部差异和未成年人特殊群体阅读需求,提供系列化、多样化和针对性服务,深入推广各种重点读者活动品牌。千禾社区基金会12年来扎根珠三角社区,一直以来关注流动儿童教育问题。双方希望通过此次展览,带领广大读者从全新视角和维度认识广州。

  展览地点在广州图书馆南二楼亲子绘本阅读馆,展期至4月10日。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欢迎各位读者提前在“广州图书馆”微信公众号错峰预约进馆观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