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6日陈村初级中学共12个班级开启了《阳光心理,快乐成长》系列青春期主题班会,由顺德区新生代保护讲师团成员共11位老师主讲。早在3月8日时,该讲师团已到容桂文华中学为4个班级授课。

  “新生代保护”是顺德区委政法委(区新市民办)的品牌项目,由顺德区新市民服务协会孵化培育,旨在为未成年人提供有关生理、安全、品格等方面的超前预防教育,以新市民学子较多且社会资源较少的学校为主要阵地,一方面加大对流动儿童保护的力度,另一方面推动社会公共服务资源均衡化。超前预防教育以性教育、生命感悟、急救安全三方面为内容,性教育分为小学版和初中版,三大课程整合了四个单位共建,分别是新市民服务志愿者总队新生代保护讲师团分队、顺德区蓝星家庭服务中心、广东省德耆慈善基金会、顺德区城市安全发展公益基金会,团队成员有医生、社工、老师、养老专员、安全生产专员等专业人士,为顺德区新市民二代开启全方位的保驾护航。其中,新市民服务志愿者总队新生代保护讲师团分队所有成员在年前已接受32学时系列整合的专业培训,在上课前一周进行集体备课、磨课,提前做好校方需求沟通和对接,务求服务精准到位,是志愿服务往专业服务发展的志愿队伍。

  陈村初级中学青春期班会之同伴关系 文华中学感恩教育之“变身80岁”

  “新生代保护”还有一项涉及心理健康的筛查和干预的治疗教育,针对三至九年级学生以书信形式进行,学生以“师生情、友情、亲情”为其中一个主题,按照引导语写下一封信,装入信封密闭后,由老师统一回收交到阅信平台进行信件文字筛查。目前此项公益服务已陆续惠及10所中小学校共一万名学生,3月10日,阅信平台发现一例疑似轻生个案,马上启动第一应急介入,及时避免生命危机的出现。阅信排查结束后,心理咨询师将以个班回信的方式进行一对一干预,顺德区新市民服务协会还将安排资深学校社工团队开展有针对的团辅活动,为有负面情绪的学生提供积极干预。

  目前“新生代保护”公益课程已有17所中小学约课,截止4月21日已安排共44节进校园课程,超出预算需求约六成,极大满足了学校在心理健康和青春期教育、感恩体验教育、安全模拟体验等社会资源的需求。目前受疫情防控工作所需,所有进校园的讲师均做好48小时核酸检测,做好安全教学。(通讯员:陈顺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