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3日,由广东侨界人文学会举办的“岭南青少年中草药公益体验活动”在从化举行。30多名师生与专家进行现场交流学习中草药知识、体验中草药喷画制作等,促进青少年对祖国传统中医药传承的了解,传播传统中医药文化的精髓。

  撒播中医药文化种子

  本期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让青少年首先在网络学习中草药知识,然后在现场实际走访、辨认中草药,聆听专家指导。

  在中草药的辨认环节,老师通过一些入门的基础理论,引导学生进行思考,比如一般带刺的植物往往有止痛的功效,而长有毛根的植物则可以帮助人体散气等等。对一些常见的植物如车前草、含羞草的介绍,让同学们认识到原来一些看似普通的青草其实在中医药里却有着独特的作用。

  在具体教学中,老师还对一些有细微病患的人员进行青草药的当场治疗,效果让在场学生都大开眼界,纷纷惊叹中草药的神奇。

  负责中草药认识环节的广东省名中医秦松发表示,中草药是一门有历史传承、要身心都参与的学习课程,本次活动的初衷意义,是引领一班青少年,认识中草药的功效,在学习中体验乐趣、收获启蒙,不让中医药文化的种子在青少年的教育路程上缺失。

  中草药与美育结合

  在中草药喷画的制作教学中,老师引导学生通过对各种采摘回来的中草药的形态认识,结合美学的布局概念,进行喷画制作。在简单易学的过程中,学生们不仅加深了对各种中草药形态和功效的认识,也对中医与美术的跨界组合有了全新的印象。

  广东侨界人文学会青少年身心健康专委会副秘书长、工艺美育师谭卓玛指导孩子进行中草药喷画制作后表示:美育是帮助孩子认识和创造美,这次与中草药活动的跨界结合,既可以让孩子们加深对中草药的认识,也可以引导孩子们对中草药生长的地方、对大自然进行观察,认识美,在制作喷画中创造美、留住美。这是一项体验感比较创新的活动。

  关爱乡村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

  本次活动作为广东侨界人文学会举办的一项公益活动,由其旗下的青少年身心健康专委会负责专门执行。除了引领青少年对岭南中医药文化的相关学习,本次活动还着重组织当地乡村青少年参与,促进乡村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发展。

  据主办方介绍,乡村青少年的精神文化生活值得社会各界关注,当前乡村青少年面临着不少困扰,如身处独生子女家庭而带来交际、交流上的困难,因为电子产品充斥、农务减少而造就的对大自然认识缺乏等等,主办方期望通过本次中草药的认识活动,给乡村青少年带来真正有意义的人文关怀,让他们重新认识大自然,增加人与人之间的学习交流,增强对祖国传统中医药文化的自豪感等等。主办方同时介绍,未来将会联合更多社会机构,为不同的青少年群体提供更加多元化的中草药文化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