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文化筑梦——“童心创就”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之大吉沙岛社区地图制作活动在大吉沙岛举行。本次活动由广东省文化馆、广东省许钦松艺术基金会主办,大吉沙助农综合服务中心协办。

  大吉沙是广州市黄埔水域的一座江心岛,岛上的居民只有五百多人。大吉沙岛不通车、没有桥,被誉为“广州的世外桃源”。 岛上的交通方式主要依靠步行、骑单车或者骑电瓶车。

  参与活动的是来自大吉沙岛的20名儿童。本次活动旨在帮助孩子们更全面地去认识自己生活的社区。活动伊始,曹婉华老师和志愿者们,带领着孩子们从大吉沙综合服务中心出发,一路走访了粮仓、大吉沙岛居民楼、延港江景和小渔船等岛上纯朴的自然景观,并让孩子们在沿途中记录下让自己印象深刻的地标或事物。虽然是日常熟悉的地点与景色,但是孩子们在老师的介绍与引导下,对这些习以为常的地标有了更多的认识。

  在轻松愉悦的社区“漫步”之后,孩子们回到了大吉沙综合服务中心,准备开始绘制社区地图。曹婉华老师向孩子们介绍了地图的三要素和制作方法,并与孩子们共同回顾大吉沙岛特有的自然风光与建筑。

  接着孩子们以分组合作的形式完成制作社区地图的任务。他们将走访过程中记录下来的内容,用画笔描绘下来,并以剪贴的形式制作成社区地图。茂绿的芭蕉树、荔枝树、历史悠久的老建筑等社区内的点点滴滴,在孩子们的巧手下徐徐浮现,在实践中孩子们进一步增进了对社区的了解,提高了他们对社区的归属感。

  据了解,广东省许钦松艺术基金会曾多次走入大吉沙岛,为这里的留守儿童及异地务工人员子女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体验活动,以美育的方式开拓孩子们的想象力、创造力,增强他们对审美的感知。接下来也将继续链接志愿服务的力量与艺术教育方面的师资,给孩子们带来更多美育体验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