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第三季度“广东企业社会责任榜”正式发布,十佳企业优秀公益项目新鲜出炉。该评选旨在进一步树立责任典范,传播责任理念,表彰优秀公益行动。上榜案例较全面的展示了企业在扶贫、环保、助学、关爱弱势群体等方面的履责成果。

  自11月起,新浪广东桔子公益基金对上榜企业及公益项目进行了系列访谈,对项目理念进一步挖掘,不断扩大企业优秀公益项目影响力。滴水坊创始人任海鹰及广州滴水坊应急救护公益培训培训导师马啸接受了新浪广东的专访,讲述了滴水坊在公共区域开展心肺急救的经验与创新举措。

广州滴水坊创始人任海鹰广州滴水坊创始人任海鹰
广东迈德沃应急救护 马啸广东迈德沃应急救护 马啸

  滴水坊发起的“急救培训班”公益项目致力于提高公共区域急救效率及为公众提供免费的急救培训课程,该项目在2018年第三季度荣登《广东企业社会责任榜》,获评十佳“企业优秀公益项目”。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访谈实录

  新浪广东:滴水坊为何选择发起心肺复苏培训公益活动?

  滴水坊(任):因为我本人做一件事情习惯不留余地地去做好它,当开始做滴水坊这家素食餐厅的时候一天有二十个小时在工作,身心特别疲惫。突然一段时间一到凌晨时候,经常会感觉自己胸口很痛,觉得自己快撑不住了。

  正好有一天在滴水坊旁边的花城广场散步,亲眼目睹了一位50多岁的男士在市图书馆门口昏倒,周围的人却束手无策,纷纷打电话叫救护车,等医护人士赶到现场的时候,那位男士已失去生命特征,眼睁睁看到一个生命就这样消失了。那时候我也才意识到急救的重要性,于是想到自己的好朋友邓飞在做一个心唤醒基金,是一个心肺复苏的公益项目。我当时就立马给他打电话并表达了我的想法,认为亟待在广州地区开展这一急救项目。不久,他们AHA(心唤醒基金)就给我们资助了第一台AED(自动体外除颤器)的设备,于是我们就开始了第一期的急救培训。

  新浪广东:如何保证救援培训的专业性及学员能在短时间内快速掌握急救技巧?

  滴水坊(马): 其实我们确切来讲就是院前急救,要求有一定的专业知识。虽然说,我们是用徒手,或者说是用大脑来帮助一个人,但是它是有一个规则的,任何一件事都是按照一个标准去做。现在我们这个培训的标准,就是按照中国红十字总会的培训标准来进行培训的。因为我们现在参与滴水坊培训的老师,基本都是中国红十字会的、注册的培训讲师,所以我们现在在滴水坊开展的培训课程,基本上都是按照中国红十字会的标准的课程——急救员课程来进行培训,同时我们也会吸收AHA等国外比较先进的、最新的培训理念,把这些知识传递给来学习的学员。其实最主要的一点就是让他们掌握正确的施救判断,以及正确的施救方法。

  新浪广东:该项目开展至今持续多长时间,有多少公众接受过培训,他们是否运用所学急救技能帮助过别人?

  滴水坊(任):这个项目从开始到现在,已经进行了三十多期,已经给社会培养了3000多持证的救护员,在我们广州滴水坊的素食餐厅里,每一位服务员和每一个厨师也都是急救员,入职的第一个月,首先要学习成为一个合格的急救员。

  我们第一期的急救员,已经有营救自己身边人的故事发生了,还有许多其他的学员在地铁里等公共场所开展施救。

  新浪广东:AED设备目前落地多少城市或区域,有没有附近发生紧急情况后成功救援的案例?

  滴水坊(任):目前由广州滴水坊牵头筹集的AED设备一共有16台,它分别落地于广州和中山,都是在社会公共场所,为的也是大众能够方便拿到AED去进行救人。具体的案例还没有发生,但是急救演习经常会有,就会借用到我们AED设备来进行。

  新浪广东:公众目前对急救常识掌握程度如何,企业可什么角度辅助推进公共区域急救效率的提升?

  滴水坊(任):公众对急救的需求是非常大的,从我们广州滴水坊每月一期的报名情况就可以看到,当期公众号推出来时四五十个名额3分钟马上被秒杀,而且经常会有餐厅的客人打电话来咨询名额不够的事情,说明这个需求量是特别特别大的。

  涉及到面向公共大众、公共服务的企业和单位,我觉得也是非常需要这些服务的。我们的培训班也已经为花城广场、猎德街道附近的警察、城管进行了专场培训,现在他们都是我们的急救员。猎德街道办书记对这个培训也很重视,他动员了猎德街的清洁工人成为我们的急救员,我们为他们开展了专门的急救课培训。所以未来在花城广场周围有什么状况发生,随便一个清洁工都可能成为别人的救命恩人。

  新浪广东:正确的急救能挽回生命,请向公众科普一些简易有效的急救办法。

  滴水坊(马):当一个人倒地的时候,我们应该怎样正确地面对他、正确地去施救、正确地扶起来、正确把他送到医院,让他可以重新地过上正常人的生活,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事情,也是在院前急救里面最难最关键的事情。我们开的培训班里面,最难的课程就是我们经常讲的心肺复苏课程,英文叫CPR。这个课程难点在于实际操作有些因素存在,你一旦出手,这个人可能就有希望活下来,也有可能因为你的出手会让他的生命更加短暂。

  你的判断,比我们的施救更重要,也就是说,在危险的情况下,做出正确的判断十分重要。而这个判断不是说一两堂课就能学会,除了学习专业的救援知识还需要参与社会服务,增加自己的实际操作经验,接下来你才能去帮到别人。还有就是急救的过程中,我们不能光有一颗好心,更重要的是这颗心要懂得一些必要的知识,这样才能让我们的爱心真的可以成为生命的翅膀,来保护被施救者的安全。

  新浪广东:滴水坊未来会有其他怎样的公益计划?

  滴水坊(任):熟悉我们的朋友,应该都知道广州滴水坊是因公益而生的,它的诞生就是希望因为自己的存在而给这个世界带来一点点的美好,所以我们一直在做着这些一点一滴的事情。比如说我们的小伙伴里面有很多是聋哑伙伴,我们的点心都是聋哑孩子做的;还有个文创小组,所有的绘画作品、设计的作品也都是聋哑孩子所出。

  而我刚刚从意大利回来,在意大利都灵理工大学的建筑学院和他们的院长签署了他们在中国的第一个免费公益设计项目,其团队将为我们在白云山上的慈云喜舍素食“黑暗餐厅”做免费设计。由于学校和当地政府对我们的公益理念非常赞同,很快就合作开来,相信这间极具公益色彩的餐厅有了都灵理工团队的加持,其形象将会传播得更深远,我们双方将共同用素食向世界展示一个温暖、真实的中国。刚才提到的黑暗餐厅,那将是为盲人孩子打造的。他们将能在这里成为主人并服务外来的宾客朋友。普通的人也可以到这儿进行体验,感受一个伸手不见五指的地方,去体验盲人朋友生活的真实感受,同时也帮助这些残疾人士实现自己的价值。(新浪广东 郑凯夫 实习生 谢安婷/图文 实习生 彭柔琪/视频后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