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羊城派记者 李焕坤

  1月4日约17时30分,一女子在广州市天河区猎德涌边游玩时,不慎失足落水,刚好经过的天河区市容环卫局第三管理所猎德涌班工人文战富、梁执胜不畏寒冷、跳水救人,最后将女子成功救起。

  17时30分,梁执胜、文战富与工友们准备到猎德涌边环卫所开会,突然听见有人大喊:“有人落水啦!救命啊!”

  “当时我定睛一看,对面有一个穿着红衣服的人漂在水面上,我推测刚落水没多久,于是和工友一起拼命跑到对岸,然后下水救人。”

  文战富告诉记者,“因为对方穿着羽绒服,有点沉,大概花了两三分钟把落水者救起了。”梁执胜告诉记者,救人只是举手之劳,“我自己在江边长大,能用自己擅长的技能救人是应该的。”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去年下半年,同样在猎德涌,梁执胜与另一名工友成功救起一位寻短见的男子。“凭良心做人,你见到你也会这样做的。”

  女子被救起后并无大碍,经询问,为涌边游玩不慎落水。

  见义勇为者

  梁执胜,45岁,广东江门人,来广州一年,从事猎德涌环卫工作。

  文战富,35岁,广东清远人,来广州3年,一开始是道路环卫工,去年开始成为猎德涌环卫工人。

  警方提醒,遇有人溺水应:

  1。迅速救上岸:最好从背部将落水者头部托起,或从上面拉起其胸部,使其面部露出水面,然后将其拖上岸。

  2。清除口鼻堵塞物:让溺水者头朝下,撬开其牙齿,用手指清除口腔和鼻腔内杂物。

  3。倒出呼吸道内积水:救人者半跪,顶住溺水者的腹部,让溺水者头朝下,拍背。

  4。人工呼吸:对呼吸及心跳微弱或心跳刚刚停止的溺水者,迅速进行人工呼吸,同时做胸外心脏按压。

  5。吸氧:现场有医疗条件,可对溺水者注射强心药物及吸氧。

  6。脱下外套:如果溺水者身上穿着外套,要尽早脱下,湿漉漉的外套会带走身体热能,产生低温伤害。

  来源 | 羊城派

  图片 | 受访者供图

  责编 | 崔文灿 实习生 何芷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