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国高考状元调查报告》发布

  羊城晚报讯 记者陈晓璇报道:高考在即,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昨天发布《2016中国高考状元调查报告》,对1952年-2015年中国大陆、香港和台湾两岸三地3000多名省级高考状元展开追踪调查。

  这是艾瑞深研究院连续第10年发布中国高考“状元”调查报告。报告总撰稿人、艾瑞深研究院院长赵德国指出,中国大陆“高考状元”是指我国大陆地区“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各省、自治区(不含西藏)和直辖市的最高分得主,调查对象包括原始分状元(裸分状元)、加分状元和复读状元等;香港“高考状元”是指香港“高级程度会考”最优考生和香港文凭试大学联招状元;台湾地区“高考状元”是指台湾地区“高等院校联合招生考试”即台湾大学联考的榜首。

  内地状元青睐北大清华

  报告显示,两岸三地高考状元最青睐世界一流大学和中国顶尖大学,其中,中国大陆状元最青睐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香港状元最爱香港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台湾地区状元首选台湾大学;出国留学首选欧美世界一流大学。

  报告显示,从最新调查的1977年-2015年中国大陆各地区省级高考状元中,选择就读北京大学的状元有835人,雄踞2016中国高考状元最青睐大学排行榜榜首,连续10年蝉联全国冠军;清华大学屈居第2,选择就读的状元有668人。值得一提的是,从2005年-2015年这11年,清华大学录取高考状元402名,以2人的微弱优势战胜北大居首。

  除北大清华外,从1977年至2015年,各校录取高考状元的人数依次为,复旦大学55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54人,香港大学50人,中国人民大学30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5人,香港中文大学14人,中山大学11人,香港科技大学和南京大学各10人,并列第10。

  港台状元钟意本地大学

  香港的“高考”状元,从2000年-2015年,香港大学录取的状元人数最多,共94名;香港中文大学为44人;香港科技大学为12人;英国剑桥大学有4人;美国耶鲁大学和英国牛津大学各2人,并列第5;美国哈佛大学、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美国斯坦福大学、美国西北大学、英国诺丁汉大学各1人,并列第7。

  至于台湾的“高考”状元,从1954年-2000年,最爱去的是台湾大学。台湾大学先后录取了43名状元,占大学联考状元总数的87.76%,创两岸三地状元录取比例最高纪录。台湾政治大学录取2名大学联考状元;台湾清华大学、台湾师范大学和国防管理学院各录取1名大学联考状元,并列第3。

  广州培养高考状元最多

  哪个城市盛产高考状元?报告显示,在2016年中国最盛产高考状元城市排行榜中,2000年-2015年除4个直辖市外,广州市培养了38位省级高考状元,全国最多,堪称中国最盛产高考状元的城市和“高考状元摇篮”。银川市31人,列第2;乌鲁木齐市和西安市各30人,并列第3;海口市27人,列第5;昆明市26人,列第6;成都市22人,列第7;贵阳市21人,列第8;长春市19人,列第9;兰州市18人,列第10。

  至于盛产高考状元的学校,则落户云南师范大学附中。报告显示,1977年-2015年,云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培养和造就了38位省级高考状元,雄踞2016中国顶尖中学排行榜500强榜首,连续4年摘得“中国高考状元摇篮”桂冠;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28人,列第2;海南中学25人,列第3;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23人,居第4;太原五中和银川一中各19人,并列第5;南宁二中和上海中学各18人,并列第7;乌鲁木齐一中17人,列第9;石家庄一中16人,居第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