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起李姨,熟悉她的人都会给出正能量的词汇:自强不息、乐观坚强、乐于助人……这位70岁的低保户“三无”老人,是辖内的重点关注帮扶对象,更是街道的热心志愿者。

  3岁时,成长在单亲家庭的李姨患上了脑膜炎。由于当时医疗技术有限,这场大病给她留下了后遗症,智力也因此受到了影响。“没读过多少书,也没有正式的工作,都是做些手工散工。”

  爱人于10余年前离世后,一直未生育儿女的李姨,便一个人在清贫的日子里乐观地生活着。居住在老城区,李姨有一帮志趣相投的好友,唱粤剧、参加社区活动……一个人的生活虽然简单,但也过得足够精彩。

  考虑到李姨年事已高,且独居生活,又无生活、工作能力,街道民政科及家综给予她全方位的照顾。街道居家养老服务员每两天上门一次,帮李姨打扫卫生、剪发;家综工作人员也会定期入户,陪老人聊天谈心等;民政科工作人员及时跟进走访,了解需求,帮其添置家具家电衣物……“电视机、电饭煲、手机这些全都是民政科送的,屋子也是义工们打扫的,街道对我很好。”一头短发的李姨乐呵呵地说,每逢社区演出时,街道工作人员都会邀请她参与表演粤剧节目,这让她的生活有了寄托。据介绍,早些年,身体健康的李姨还是一名热心的社区志愿者。“戴着红袖章指挥交通,很忠于职守。”街道民政科工作人员介绍说,李姨的热心付出为社区增添了很多温暖。

  提及未来,李姨表示,年纪再大些、照顾不了自己时,会去养老院居住,认识更多的朋友。问及眼下的小心愿时,看了一眼屋内的李姨说道,日常使用的小物件,家里样样都有,“就是电饭煲的容量大了些。如果可以的话,我想换一个够一个人使用的小电饭煲。”此外,旋律优美的粤剧也是李姨的“心头好”。“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机会去学粤剧、听粤剧、登台唱粤剧。”采访时,手机里一直循环播放着《帝女花》的李姨念叨着。

  本期刊出个案不属于慈善公开募捐信息,真实性由信息发布个人负责。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崔小远 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