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口常常成为单车聚集区。南方日报记者 梁文祥 摄地铁口常常成为单车聚集区。南方日报记者 梁文祥 摄

  本月11日,广州市迎来首场网约车驾驶员从业资格应用能力考试,持续近两年的网约车规范化运作终于迈出重要一步。从去年9月份开始“席卷”广州等城市的共享单车,在急剧扩张的同时也面临着一场服务与管理的大考。近日,记者采访了广州首个与共享单车合作的区——海珠区,该区春节前将划设1000多个单车停车位,目前该区提供公共设施服务的理念正在全市推广。

  而对共享单车的监管,企业也在行动。摩拜单车便在广州设置了300人的“巡逻队”,对10万辆单车进行“网格化管理”。

  ●南方日报记者 马喜生 余秋亮

  海珠样本将划设千余个停车位

  从去年9月到今年春节前,海珠区在短短的5个月时间内,将完成1000多个“非专用、不排他”单车停车位划设。

  这些单车停车位有的有停车桩,大部分是在开阔的地面上用白色划线漆标出的停放区域。截至2016年12月13日,海珠区已经有800余个单车停车位“上路”,集中在地铁站口、人流密集的街道、商业区域等。摩拜单车广州区域负责人介绍,海珠区共享单车停车位数量之多居全市之首。

  海珠区积极为共享单车提供基础停放设施,有着现实考虑。首先是挤压“五类车”生存空间,解决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其次,摩拜单车、OFO共享单车先后落户海珠区,两家企业计划在海珠区各投放5万、2.5万辆共享单车,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尤其重要。

  去年9月20日,率先进驻海珠区的摩拜单车一口气在海珠区投入约2万辆共享单车,停放问题矛盾顿时显现出来。

  海珠区科工商信局副局长陈宇介绍,海珠区积极拥抱互联网共享单车,在服务共享单车中坚持“统筹规划、先易后难、突出重点、注重实效”的原则。

  当前,海珠区已经划设的第一批和第二批停车位,以及正在划设的第三批停车位,来自广州市交委、海珠区交通局、属地街道的“统筹规划”。海珠区南石头街道一名工作人员介绍,考虑到广纸片区公共交通设施比较少,居民出行需求多,于是街道建议在内街内巷划设一些停车位,很快43个内巷停车位划设完毕。

  “先易后难、突出重点”让海珠区在短时间内划设了众多停车位。比如,第一批停车位先在地铁8号线地铁口、中大布匹市场铺开;第二批继续增加了地铁2号线、城中村等人流密集区域;第三批将居民区、商业区和娱乐休闲场所也列入划定范围。有条件的街道原则上要划设不少50个停放区域。

  记者注意到,海珠区已经划设的共享单车停车位颇有讲究:地铁站口外划设区域较大,一些停放区域较小——甚至是“夹”在绿化树木之间。海珠区住房和建设水务局工作人员介绍,新划设的停车位不会破坏盲道和护栏。

  看到共享单车解决出行“最后一公里”的积极效果后,海珠区几乎所有的属地街道都动了起来,纷纷梳理出可以划设的区域,并目汇总到海珠区交通局进行统筹。“我们街道工作人员还主动跟辖区内的小区管理处对接,只要小区有需求,我们就会上报。”海珠区龙凤街道工作人员说。

  来自海珠区公安局的工作人员透露,自从去年9月共享单车大规模进驻海珠区后,重点区域如地铁口、中大布匹市场等区域的“五类车”数量有所下降。近3个月来,海珠区查扣“五类车”同比下降约3000辆。

  海珠区住建水局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海珠区正在与共享单车企业探索将单车停进小区划设区域,为居民出行提供更便捷的服务。

  企业行动摩拜300人“巡逻队”网格化监管

  自从去年共享单车在广州出现以来,市民王小姐变成了“死忠粉”,每天上下班都要使用。“不过我现在发现,单车多了之后,问题也越来越多了。”王小姐告诉记者,每天骑行的路上,都能发现共享单车堵住人行道,或者骑行者在机动车道穿行的情况。甚至,还有不少市民把小孩放在车篮子里,非常危险。

  摩拜单车广州市场总监袁建彰告诉记者,为了做好对旗下单车的监管,他们在广州地区目前建立了一支300人的独立运营人员团队,在全市范围内实行网格化巡逻,以达到更好的监管效果。据介绍,这支巡逻队内分为专职和兼职人员,主要分布在中心城区摩拜单车投放比较密集的地方。

  袁建彰介绍说:“每名队员都会在单车使用的高峰时段主动巡逻自己的所属网格,如上班高峰期时,他们便会‘出动’,巡查是否有违停或使用不当等现象,并及时‘矫正’。另外,摩拜单车的智能锁还能反馈每辆车的使用效率。当技术人员发现哪辆车的使用效率过低,那十有八九是被加锁了或停放在偏僻的地方。属地的运营人员便要通过定位找到那辆车,以解决问题。”

  “不过,这支‘巡逻队’主要还是根据各种反馈而行动。很多情况下,都是市民通过app、微博、微信、电话等途径,向客服人员反映情况。有些地区的巡逻员还与街道人员或城管队员建立了沟通渠道,当他们发现摩拜单车占道或其他违停情况,会直接与该巡逻员联系。这个反映机制还是比较迅速的,可以保证在1小时之内解决问题。”袁建彰说。

  同时,记者还了解到,市民中也有一些骑手自发行动,为共享单车保驾护航。袁建彰说:“我们把他们称为‘摩拜猎人’。我记得有一位‘猎人’,最多一天共举报了30辆违停单车。”

  没有金钱回报,也没有物质奖励,为什么要当一名‘猎人’呢?其中一名骑手江宇翔表示:“当一个摩拜猎人,并不需要多少时间与精力,每位普通用户只要拿起手机就能在App中完成举报,这是举手之劳。与其经常埋怨找不到车,不如出手举报一次,也许下一次你也能更容易找到车。”

  袁建彰表示,通过自身的运营团队,以及自发行动的“猎人们”,摩拜单车在广州目前的运行情况还算良好。不过,对于一些及其恶劣的行径,这些监管力量却是“杯水车薪”。“比如前几天康乐村发现的共享单车被投河事件,以及更早前在生物岛我们发现的单车轮胎被恶意损坏事件,我们会通过法律手段,对违法人员追究到底。”

  另外,他表示,摩拜单车也与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保持良好沟通,如上周广州市交委相关领导已前来广州公司办事处走访调研。同时,他还呼吁,希望市民能一如既往地支持和爱护摩拜单车,及时举报违规停车、恶意损坏单车等不良行为,让共享单车能为每一名市民都带来更便利、更低碳的出行体验。

  ■延伸

  共享单车大数据可为政府所用

  海珠区科工商信局副局长陈宇告诉记者,海珠区积极拥抱共享单车,除了看中在构建城市慢行交通系统、解决出行“最后一公里”的现实问题,更看中的是共享单车累积居民出行大数据,形成区域范围内慢行交通体系大数据库,加大广州智慧交通体系数据分析支持力度。

  陈宇告诉记者,通过借助共享单车的智能电子锁和GPS定位技术等技术力量,结合人流密集出行区域交通潮汐式往返特点,海珠区可以根据各区域人行道、出行需求量等实际情况,与企业一起灵活调整投入数量,积极引导市民使用公共自行车接驳公共交通出行,解决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

  “接下来,海珠区再划设停车位、加强服务管理,可以使用共享单车企业提供的大数据进行决策。”陈宇说。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