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静文被困的房间李静文被困的房间

  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 曹菲) 再警惕的传销组织,也抵不过拥有“福尔摩斯”头脑的男友。

  2月21日清晨,在广州白云区太和镇朝亮北路附近的一栋住宅楼里,小冰(化名)利用手机定位,将误入传销组织、失联四天的女友解救。这四天里,女友李静文连同其他十几人被关在一间不到20平方米的小房子里,不能出门,手机被没收,定时接受“培训”。

  将时间回溯到四天前,李静文还满怀期待应高中学长之邀,前往太和镇面试。她并没有想到,自己已经落入了传销组织的陷阱。

  值得庆幸的是,她记住了男友的提醒,时刻保持警惕,在手机被没收的最后一刻发出微信定位,这也成为男友将她解救的重要线索。

  介绍工作只是诱饵

  大约一年前,李静文在高中校友群认识了学长李家豪。此前两人并不相识,成为微信好友的半年里,也只是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

  直到去年9月,李家豪开始关心起李静文的工作。“你现在做什么啊?我在太和这边的工厂做车间主任,可以安排你来公司人事部门工作。”随着自己工作愈发不顺意,面对诱惑,李静文动摇了。春节后,她决定去看看。

  其实,最初向男友小冰谈及此事时,她就被提醒可能是传销骗局,因此就算应邀面试,她也处处留心。正是这份小心,最终帮她逃脱。

  16日下午,李静文在太和镇与学长碰面,对方并不急着带她面试,而是陪着她四处闲逛。一同逛街的还有一个自称学长妹妹的女孩以及另一个湛江同乡男生。当晚,三人一同在学长家留宿。

  小冰得知女友打算留宿学长家是在当天下午18时。“她去白云面试还带了换洗衣服?”这让他心生疑虑。当晚22时左右,小冰收到女友发来的一段3秒钟的视频,家豪口中的“妹妹”入镜。“视频中的房子很简陋。”小冰留意着所有细节。

  一个小时后,李静文主动打给他,告知明天去公司了解情况后,晚上就会返回天河,此外只是闲话家常,没有异状。

  那时的小冰并没有想到,这竟是他与女友的最后一次通话。

洗脑歌曲洗脑歌曲

  被囚禁前发出救命定位

  17日,李静文眼看学长没有带她面试的意思,便催促起来。谁知对方非但不回应,还拉着她进屋见同事。打开房门,她看到的是满屋子的“同事”,约莫有50多人。

  从4人到50多个人,李静文当时就感觉不妙,抓起包想逃。然而为时已晚。此后4天,她再也没能走出这个房间。

  同一时刻,小冰对女友的遭遇一无所知。

  中午11时7分,他收到女友发来的微信定位——白云区太和镇朝亮北路和乐花园北100米。他并不知晓这是女友的手机被抢走之前所发出的求救信号,却凭借第六感,认定这就是女友被困的地方。从那以后,他再没跟女友通上电话,所获女友信息,事后都被证实为传销“头头”的干扰。

  度过煎熬的一夜,18日一早,小冰便前往太和寻找女友。到了女友面试的公司,他才得知对方并未接待过名叫李静文的人。

  报警之后,警察的猜测正如他之前所想,女友可能真的被骗进传销组织了。

  以吟唱“感恩的心”洗脑

  “做网络”,恍恍惚惚四天培训中,李静文一直被这个词洗脑。

  17日上午9点到11点,这是她上的第一节也是唯一一节“大课”。年龄从十五六岁到二十岁出头的50多个年轻人,席地而坐,听着前面的两个“老师”吹水。后来他才知道,这些人分别住在同一栋楼的3、4、5、6层,只有上课的时候才聚集在501号这个不足20平米的房间里。

  “我们公司2000年成立,属于北京的一个大集团,在行业里很有名。”“我们现在虽然生活朴素,但是先苦后甜,在这里接受培养成为人才,出去就能创业。”听足两小时,李静文也搞不懂他们到底是干什么的。不过身边的人却听得入神、气势高昂,无论“老师”说什么都猛点头。

  “我一直告诉自己,不要听、不要听。”无论多有感染力,李静文都时刻保持警惕。

  课程还有一个特色,就是“老师”会教“学生”演唱有关“网络”的歌曲。例如将《感恩的心》的歌词改成“感恩的心,感谢网络”;将《军中绿花》改为《网络绿花》,歌词也变成“好不容易加入中国直复营销……选择网络是为了改变”。

  四天相处后,她大概了解被关的人大多来自广西、湛江地区,多为小学、初中学历,并且对所做的事情深信不疑。

  此时的李静文已认定这是传销组织无疑。她曾在18日半夜试图逃跑,但是发现大门从里面锁上了。

  凭借定位多点蹲守营救女友

  李静文想方设法逃脱的时候,小冰也在外面想办法寻找女友的下落。他先在太和镇住下,并号召亲友在女友定位的附近蹲点,以搜索传销人员的踪迹。

  线索,终于在21日清晨出现。

  大概是6点多,李静文的哥哥看到两个人从一栋楼出来,另有一人站在楼门口望风,表情十分警惕。察觉不对劲,他们便一路跟着,最终跟到李静文被困的501房。房门内传出歌声。“学生们”正在唱早歌。

  没搞清里面的情况,小冰一行五人也不敢轻举妄动,便下楼商量对策。谁知传销人员也有“反侦察”意识,一路跟着他们。五人分散了。

  不过,五人的行动已然惊动了501房间。“一个人接了个电话,就让我们赶紧走。”李静文正想趁此机会逃跑,谁料刚下楼,就看到了弟弟。

  就这样,李静文获救了。

  声明:小冰在网络发布的寻人启事中提及李静文“拟前往广州汗马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面试”,后经查证这只是李家豪欺骗女友的幌子,李静文并未在上述公司进行面试。特此声明。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