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力枇杷露是常见的止咳药,在药店随处可买,但如果大量服用,也会导致上瘾!近日,广州胜康医院日辉成瘾和心理治疗中心就收治了这样一位病人。

  42岁的广州市民黄先生为了治咳嗽,自行去药店买了几瓶强力枇杷露服用,没想到一个星期后就上瘾了,到后来一天要喝四五瓶,不喝就很难受。为此,3年来他花费数万元买止咳水,还因为精神不振而丢了工作。

  中国毒理学会药物依赖毒理专业委员会委员、日辉成瘾和心理治疗中心主任何日辉说,虽然含可待因的止咳水滥用上瘾比较常见,但因喝强力枇杷露而成瘾的患者此前还未见报告。

  为什么强力枇杷露会使人上瘾?何日辉表示,“罪魁祸首”是里面的核心成分罂粟壳。罂粟壳进入人体后,可作用于躯体中的阿片受体,令大脑产生欣快感,类似于海洛因成瘾。

  何日辉建议,千万不能擅自使用处方药,如确有需要,一定要按照医嘱按量按时服用。如果医生开的药吃完了仍有需要,可以再次就医跟医生沟通,切忌自行购买并服用。如果是非处方药,则最好按照药物说明书建议用量服用。如果效果不满意,可到正规医院就医,切勿随意超量服用。

  南方日报记者 李秀婷

  通讯员 卢佳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