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 (记者/黄祖健 通讯员/谢永盛 刘权厚)广州地铁五号线西村站已开通,该站同时与八号线北延段换乘。但因为征地拆迁问题,八号线北延段西村站一直未能开始施工建设。为了不影响八号线北延段的工程进度,笔者了解到,经过方案调整后,日前地铁八号线北延段最后一座车站西村站已开始局部施工。但遗憾的是,该站施工范围内的最后一栋房屋事隔多年仍未拆迁,广州地铁也就此表示,虽然车站已开建,但车站建成之日仍“无法预期”。

  据了解,西村站位于内环路与西增路交界处,呈南北向布置,全长180米,宽27米,是五号线与八号线的换乘站。一直以来,西村站受房屋拆迁、管线改迁影响,迟迟未能开工。原定于2013年5月施工的八号线北延段荔湾区西村站,直到2016年才完成车站施工场地内大部分的征拆和管线改迁工作,但是仍有一栋房屋事隔多年仍未拆迁。为了不影响全线的进度,广州地铁对车站施工方案进行了调整,将车站施工分成四期进行,先对车站北侧进行施工,待西侧拆迁全部完成后,再开展第二、三、四期施工。

  广州地铁强调,最后一栋房屋的拆迁,仍然是西村站实现全面施工绕不开的“一道坎”,房屋一天不拆迁,西村站就无法建成。

  八号线北延段(文化公园至白云湖)全长16.1公里,均为地下线。全线新建13座车站,其中换乘站4座:将在陈家祠站与一号线换乘,在彩虹桥站与日后的十一号线和十三号线二期换乘,在西村站与五号线换乘,在聚龙站与日后的十二号线换乘。八号线北延段主要经过荔湾区的西村和彩虹桥、白云区的白云湖和同德围,串接荔湾、白云两大组团,对缓解同德围地区交通压力,支持白云湖地区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截至目前,八号线北延段土建工程累计完成35%,白云湖车辆段累计完成57%;15座车站中,文化公园已与六号线首期同期建成,2座(亭岗和白云湖站)主体结构封顶,12座进行施工。此前,地铁八号线北延段预计在2017年建成,但由于征地拆迁进度大大落后于预期,这个目标已经“泡汤”。地铁集团负责人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八号线北延段如果能够在近期内突破仅剩的征拆难点,并防范化解相关风险,可以力争在2018年建成。”目前西村站征地困局继续“无解”,地铁八号线北延段建成时间将往后推迟。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