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网讯 在地铁列车进站、乘客上下车和搭乘电梯人员较为拥挤时,财物最容易成为盗窃目标。小偷行窃中花招百出,乘客一不小心就中招了。广州公交警方成立专门队伍,采取地上地下联动打击防范模式,加大对城市公交治安研判力度,运用科技手段,精准打击犯罪和查处违法行为。那些心存侥幸的小偷,万万没想到自己的丑态早已被公交警方掌握,落网是迟早的事情。

偷到手机立即返回车厢

近日,在地铁3号线上,地铁列车缓缓进站,两个男人走入车厢,两人身材高高瘦瘦,由站台走入车厢开始,就四围张望。“只有小偷才会这样。”民警说。男子旁边有个白衣女子,两个小偷对白衣女子的其他随身物品不感兴趣,他们只看中了女子手上的手机。但她只顾自己玩手机,看都没看一眼身边的这两个男人。

列车行驶过了两个站,女子收起手机准备下车。民警说,趁车厢门口上下车的人多拥挤,两个小偷紧贴女子跟着下车,偷得手机后,在车门关闭之前,两人若无其事地返回车厢。

站台上,白衣女子很快发现自己的手机不见了,借朋友手机拨打自己的手机,响了两声之后,手机很快被关机,再也无法打通。女子立即报警。

民警伏击守候抓贼

接到报警后,民警搜索监控视频,很快就锁定了这两个小偷。视频当中还可以看到,当晚10点多,他们两个从地铁三号线的一个地铁站出了站。民警判断,这两名男子第二天还会再次出现,而且估计还会从这个站进站。

“我们就布置警力在站内伏击守候。”办案民警说,第二日一早,两个小偷果然出现。为了能够人赃并获地现行抓捕,便衣民警耐心跟踪,等待抓捕时机。

办案民警说,民警跟踪到一个人流量比较大的站点,看到他有出手的动作,但是有没有得手还不能确定。原本一直在地铁站台上游荡的两个小偷,突然调转方向准备出站,民警敏锐地意识到,他们想逃走了,随即进行抓捕。民警现场缴获一部来历不明的手机,经过特征等判断,与前一天事主丢失的手机一致。

小偷行窃花样多要小心

“小偷一般都会选择在上下车的那一刻,列车上或者上下手扶梯、进出闸机的时候下手。”民警说,出站的楼梯上,三个男人尾随一名女子,其中一人下手偷了女子的手机之后,转身就溜走。女子感觉到异常,马上扭头察看,可是下手的小偷早就不见踪影了。他的两个同伙,假扮成路人甲,看到事主气急败坏,才若无其事地离开案发现场。同样在扶梯上,两个人偷走一名女子的手机,立即变向翻越到旁边的另一部扶梯。还装作面无表情似的,一路观察女事主反应,而女事主竟然毫无察觉。

“有的小偷早有预谋,一前一后夹住两名女子,前面的男人故意减速阻挡两位女子前行的路,后面的男人看准时机就迅速下手。事主根本没有想到小偷已经靠近,自然就没有任何的反应。如果女子很警觉,小偷又撑伞又故弄玄虚,找机会下手。”民警说。

小偷自以为聪明,以为可以耍点花招,就能逃避打击,但他们丑态百出的表演,早已经在公交警方掌握之中,落网是迟早之事。

撰文 信时记者 罗阳辉 通讯员 陈玉敏 李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