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教授约翰·卡萨达

大洋网讯 昨日,以“创新空港 联接全球”为主题的2017国际空港枢纽城市(广州)临空经济发展论坛在广州举行。被誉为“空港经济之父”的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教授约翰·卡萨达、全球首大设计公司AECOM副总裁克里斯托弗·蔡、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航空经济研究所所长胡华清等国内外专家,以及南方航空、绿地集团等知名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共商广州临空经济创新发展之道,助力广州临空经济示范区、国际航空枢纽的加快建设。与会专家建议,广州积极拓展新兴领域,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完善生产生活服务业,提升航空带动效应,助力广州乃至珠三角产业转型升级。

“机场不应该只是机场,还应该是城市的一角。临空经济的发展,可以加快高精尖产品和商业精英的流动。”

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布局加速

去年底,广州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获国家发改委、民航局批准,空港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2016年以来,包括广州在内的9个城市先后获批为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

论坛举办期间,与会的国内外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均表示,航空正在塑造新的全球经济,临空经济的发展将引领和撬动新一轮的产业转型升级,成为未来经济的重要增长点和竞争领域。

约翰·卡萨达表示,“临空经济的发展,可以加快高精尖产品和商业精英的流动。”以广州为例,根据广州机场海关数据,纺织服装制品、机电设备以及机械零部件是广州进出口额最大的产品,增速也高于其他主要物品货类。而高端纺织品、时尚类快消类服装对航空运输有较高的依赖性。

广州在临空经济上具有很好的基础条件,包括区位优势、高端产业优势,特别是近年来初具规模的国际航空枢纽和基本形成的综合交通网络,已成为广州临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

广州布局:临空经济发展提速

当前,国内外临空经济发展如火如荼,广州临空经济发展更是一日千里。2016年7月,总部经济园在广州空港经济区动工,白云机场商务航空服务基地飞行区工程开工建设;8月,广州空港经济区中澳新自由贸易产业园也正式开工;10月,广州空港经济区的首个大型项目广州国际空港中心亮相,快速吸引六大航空巨头入驻;12月,穗佳华南空陆联运集散枢纽项目正式动工……

围绕着广州白云机场的交通配套也在加速完善。目前,白云机场T2航站楼正按照明年2月完工的既定目标有序推进,航站楼规模可满足4500万旅客量,将助推机场在2020年实现客流量破8000万人次。同时,广州机场第二高速、穗莞深城际线二期均在火热推进,建成后白云机场与广州各区、与珠三角主要城市的交通将更加便捷。

广州空港经济区管委会负责人介绍,广州空港经济区临空高端产业发展态势良好,产业格局初步显现。现已形成以广州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FedEx亚太转运中心等为载体的航空物流产业集聚,以GAMECO、新科宇航为核心的航空维修产业集聚。此外,跨境电商、航材贸易、运营保障、航空金融、航空总部等现代服务业呈现出加速发展态势。

众多大企业看重的是广州临空经济未来的发展潜力。绿地集团曾在上海打造虹桥临空产业园区,目前正在加快建设广州国际空港中心(IAC)。绿地集团副总裁、广东房地产事业部总经理陈志华表示:“我们判断,未来广州空港经济区将成为广州重要的发展引擎,也坚信广州空港经济区能够成为航空城的典范。”

文/图广报全媒体记者李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