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下午,广州迎来一场突如其来的雷阵雨,闪电不时划过天空。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苏俊杰摄昨日下午,广州迎来一场突如其来的雷阵雨,闪电不时划过天空。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苏俊杰摄
突如其来的大雨让行人措手不及,一位路人披着快餐店的纸袋在雨中奔跑。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黎旭阳摄  突如其来的大雨让行人措手不及,一位路人披着快餐店的纸袋在雨中奔跑。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黎旭阳摄
天成路上一棵大树被大风刮倒。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韵红摄天成路上一棵大树被大风刮倒。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韵红摄
在滂沱大雨中打伞的“骑士”。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黎旭阳摄在滂沱大雨中打伞的“骑士”。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黎旭阳摄
昨日下午,朝天小学老师拍到下冰雹的景象。昨日下午,朝天小学老师拍到下冰雹的景象。

  “广东这是怎么了?高温预警和暴雨预警一起发布。”“可能要下开水。”最近,一则搞笑段子刷爆网络,广东的天气成为网友们调侃的对象。像昨天,明明是高高挂着高温黄色预警,上午天气晴朗得不得了,下午下班时分却毫无征兆地下起雷雨,海珠区还发布了雷雨大风黄色预警信号。下开水当然是开玩笑,但是暴雨和高温这两种互不咬弦的预警信号并存,却是有可能的。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叶卡斯 (除署名外)

  暴雨和高温预警同时并存,昨天就出现了一回。广东的东莞在高温黄色预警信号生效的情况下,又再发布了暴雨黄色预警信号。记者在省气象台网站上看到,乐昌也是在高温橙色预警信号生效后发布了暴雨黄色预警信号。

  广东地域广大,“十里不同音,百里不同俗”,各地天气也不尽相同。不同地区分别发布高温和暴雨预警的情况就更多了。比如7月23日,12时省内就有高温、暴雨预警信号在同时生效中。不仅如此,连台风预警信号也要来凑个热闹。

  记者看到,同一时间里,东莞、深圳、汕尾等地发布了暴雨黄色预警信号,而韶关、清新、封开等地的气象台则发布了高温黄色预警信号,连州和阳山还发布了高温橙色预警信号。此外,由于台风“洛克”影响,深圳、中山、湛江、珠海等地则发布了不同等级的台风预警信号。

  不难看到,南部沿海地区由于受到台风天气影响,有可能下雨或刮风。而发布高温预警的主要是粤北地区,台风不但没有直接影响它们,其外围下沉气流还有可能给当地带来超乎寻常的高温天气。受到地理位置、地形、天气形势等不同因素的影响,在同一省内发布两种截然不同的气象灾害预警信号,一点也不稀奇。